向爱兵:把握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着力点

2020年04月16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而艰巨的任务。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目前各地正在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高潮。要看到的是,大规模投资对恢复经济增长固然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强烈的挤出效应和较高的债务风险等亦需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经济回升的促进作用,关键不在于投资规模大小,而是如何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从而有力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应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要素整合、全周期协同、全方位融合、全链条畅通为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提质增效、优化升级、绿色安全、融合共享、改革创新五大着力点,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加快构建形成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提质增效:

  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提质增效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新时期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应强调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整体发展质量、系统效率和效益水平。一是以巩固网络规模优势为发力点,聚焦基础设施网络薄弱环节,精准补齐短板,着力扩大基础设施网络效应,进一步释放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红利。二是以增强战略支撑引领能力为发力点,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基石”和“先行官”作用,支撑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网络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将网络规模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三是以提升全生命周期质量水平为发力点,统筹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维护、更新等各环节,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全链条质量水平。四是以畅通资源要素配置为发力点,挖掘既有设施潜能,优化新增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基础设施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系统运行效率。

  优化升级:

  在“精”字上下足功夫

  优化升级是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手段,其核心要义是“去粗取精”,摈弃过去单纯强调“规模扩张”的粗放式发展路径,转向“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内涵式发展模式,通过减量发展、集约发展、协同发展的系统优化方式来推动实现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长期以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已习惯于“做加法”、做增量,不适应“做减法”、优存量,更不善于“加减乘除并举”。新时期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既要会做“加乘法”,放大有效供给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和共振效应;还要会做“减除法”,节约集约基础设施资源,在“减量”发展和“加减乘除并举”中实现精细化发展。

  分析起来,基础设施精细化发展有三层含义:一是精准供给,抓住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关键问题,精准发力,及时响应和精准匹配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需求;二是精细管理,聚焦基础设施短板领域、薄弱环节和细微之处,加强细节管理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是精诚服务,强调以人为本,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人性化服务水平。基础设施精细化发展的关键在于存量更新,通过闲散资源盘活、老旧设施更新、低效设施改造、传统设施升级,加快推动基础设施由表及里、由量向质、由大而全向精而专转变。

  融合共享:

  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径

  当前,伴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驱动下的跨界融合和资源共享已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新时期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应紧紧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和融合共享的时代特征,着力转变基础设施发展思路,打造引领经济增长的新优势新动能。一是打破既有产业边界,依托前沿科技与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基础设施与关联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交通、物流、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或平台,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高铁经济、旅游经济等,推动基础设施与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牵引作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与传统基础设施跨界融合发展。加强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人工智能等先进科学技术在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的广泛应用。三是创新要素投入方式,统筹交通、能源、电信设施建设,统筹基础设施网络空间布局,推进基础设施资源共享、设施共建、空间共用。

  绿色安全:

  守住发展的底色和底线

  绿色是底色,安全是底线。推动基础设施绿色安全发展,是实现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重要举措。新时期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应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守住基础设施发展的底色和底线。一是要强化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基础设施发展的前提条件,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二是要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和应急防御能力。完善基础设施安全设施设备系统配套,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生产、运行监管、风险管控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基础设施日常性健康监测和预防性维护,切实提升基础设施保障国家战略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应对自然灾害、公共突发事件等的能力。

  改革创新:

  双轮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是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两个轮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新时期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应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组织管理创新,增强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具体来看,要深化管护体制改革,着力建立健全有利于长期发挥基础设施网络效益的体制机制;要创新完善投融资机制,探索建立健全财政信贷支持、风险可防可控的长效机制,从制度源头重塑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资金运转体系;要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前瞻性、引领性技术研发与创新,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时响应和主动适应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建设需要。在这一过程中,重点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方面,要加强政府宏观调控和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快推动基础设施竞争性业务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从而更好以改革创新引领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 向爱兵)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向爱兵:把握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着力点

2020-04-16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