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在一线:致敬平凡英雄

2020年03月18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2月14日告别家人来到武汉进行报道工作,不知不觉一月有余。虽然来之前并未想过要待这么久,但我仍然很庆幸当初的选择。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所见到和记录过的那些平凡英雄,已成为我人生记忆当中不可磨灭的部分。

  对汉博佳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徐亮的采访,令我深受感动。在讲到抗疫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时,他显得很平静。可是每当谈到家人,徐亮却总是流露出难以掩饰的内疚和自责。他的父母长期患有重病,疫情期间父亲病情加重。作为独生子,徐亮想办法给父亲找了医院和护工,来不及多待一会儿,便被父亲“赶”回了工作岗位。徐亮说,无论他的父母,还是同为社区工作者的妻子,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人往往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疫情发生以来,多少人日夜奋战在最前线,却没有回过一趟家。他们把对家人的爱和思念,化作战“疫”动力。面对疫情,他们坚守着神圣职责,没有人后退半步。

  “中国医生没有当逃兵的。”汉口医院前ICU负责人、现呼吸三病区负责人乐文卿说。从元旦算起,她已同新冠病毒连续战斗了两个多月。在采访中,她谈起了那些受到感染的同事,“当时看到他们生病的样子,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其中有位同事的话让乐文卿重新燃起了斗志,那位同事说:“我相信你!”

  “我欠80后和90后一个道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副主任葛庆岗对记者说。该院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中,那些无私奉献、不怕吃苦的年轻人,让他这位医学造诣深厚的70后非常感动,“在我印象中,80后和90后是没有担当和责任感的。非常抱歉!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他们冲在了前面。”

  古四社区党员志愿者张珣,也是一位90后。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要去给独居老人送菜。在送完菜后,她又继续回到门岗值守。采访,就是在她工作的同时进行的。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采访中很常见。而对同福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李俊的采访,可能是我来武汉之后最仓促的一次。

  凌晨4点半,把做完透析的尿毒症患者送回酒店隔离点;上午8点半,汇总居民生活物资需求,代购生活物资;中午12点,给社区独居老人送饭;下午1点,去药房帮居民买药;下午4点多,回到社区给居民送药;下午5点多,去酒店隔离点陪居民回家拿急需物资;晚上11点,将解除隔离的居民送回家中——这是李俊一天的工作。我实在不忍心更多去打扰他,但又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他,这样的心情使我有些纠结……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冬去春来,这里既有悲欢离合,也有众志成城。共同的期盼中,我们已经看到了战胜疫情的曙光。经历过失去,我们才知道过往的生活是多么珍贵。这个尚未大同的世界,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值得受到尊敬。

  春天的武汉即将重新“按下播放键”,或许对我来说,回家的日子也不远了。离开之前,我想去华中科技大学看一下。50多年前,父亲从广西一个客家村落赤脚来到这里求学,毕业后放弃留在武汉的机会,去了河南一个偏远的工厂,一干就是几十年。平凡人都可以是英雄,只要做出了他的贡献。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汇聚战“疫”力量 春天在期盼中来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评论员在一线:致敬平凡英雄

2020-03-18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