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扩容提质适应了三方面需要

2020年03月17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消费扩容提质既要着眼当前,提振市场预期和消费信心,也要立足长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和持久动力。同时,还要狠抓落实。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提出19条政策举措,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2019年,中国大陆总人口达到1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世界最大,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去年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为消费动力的持续迸发提供了坚实基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进一步显现。要发挥国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离不开消费扩容提质。

  消费扩容提质,适应了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负面影响的需要。疫情发生以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人民出行受限,餐饮住宿消费、文化娱乐消费、旅游休闲消费等大幅度减少。从需求端看,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颇为显著。消费扩容提质可从多个方面提振消费,等到疫情结束之后,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将会被充分释放,消费对稳增长的作用也将被有效发挥出来。

  消费扩容提质,适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挖掘和激发国内需求潜力,培育拓展新的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长点,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也需要从供给侧发力,优化供给端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积极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

  消费扩容提质,适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定程度体现在追求更满意、更舒心、更有品味的消费上。消费扩容提质围绕创新消费场景、拓展消费业态、优化消费环境等内容展开,多措并举,化解消费“痛点”,克服消费“难点”,激发消费“热点”,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一方面要着眼于对冲当前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提振市场预期和消费信心;另一方面也要立足长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和持久动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当然也要狠抓落实,让各项举措落到细节,让政策效果尽快显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全球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投下信任票

     在线消费供需应协同发展

     用逆周期调节对冲疫情影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消费扩容提质适应了三方面需要

2020-03-17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