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谨防政策一刀切,须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 09:11   来源:中国网   李全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方在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领中央指导组在湖北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2月10日,人大法工委宣布,新冠肺炎属于不可抗力。中国政府已经在全面行动。

  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各地在积极落实防疫工作的过程中,不排除个别地区可能走向了过度防控的极端。在返工复工过程中,有个别地区甚至需要盖九个公章才予以批准复工,可以想见这九个公章需要多少时间,需要多少环节才能走完。疫情防控是大事,人命关天,我们必须严阵以待,但如果对所有企事业单位一刀切,就会对经济造成显著的不良影响。我们对疫情的防控和经济发展应该严守实事求是的原则,该控则控,绝不怠慢。但对于发展经济过程中不该控的环节,不能搞一刀切的政策。

  2月12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已经明确提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具体措施则明确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可见中央的政策是非常清晰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协调、统筹,保证政策的有效、完整和流畅对各级政府都是一个考验,但我们也坚定不移地相信,在经历这次疫情考验以后,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会更强,政府和民众应对此类事件也更加成熟。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是要在严格防疫、做好社会管理的基础上,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李全,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李全:谨防政策一刀切,须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2020-02-20 09:11 来源:中国网 李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