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尽快复工

2020年02月20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农时不等人,要压实地方属地责任,抓好抓细春季农业生产,保障夏粮丰收。此前,有关部门多次会商,以解决农业企业复产开工率低、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运输不畅、农业产业链受到冲击等问题,助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尽快复工复产。

  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是引领农民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应紧紧围绕“抗疫情、保供给、抓生产”,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组织、平台和网络优势,统筹用好资金、渠道和资源等力量,全力以赴保障供给。比如,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多家农民合作社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为农户、村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免费消毒、果蔬供应、春耕托管服务。山东各地农民合作社合理安排农产品生产,全力稳定和保障农产品供应,寿光市1300余家合作社累计向武汉捐赠供应蔬菜1140吨。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春种在即,谋划好当下及全年农业生产极为迫切,十分重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亟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和服务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笔者认为,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做到防控、保供不断档。疫情非重点防控地区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要由抗疫情为主转向抓生产、保供给、抗疫情并重,特别是在春耕春种、抢种抢收、资料组织、产品销售、市场对接、农机维护、抗虫植保等作业中,要基于疫情防控需要,迅速摸索出切实有效的新举措、错峰作业的新模式、防控保供的新方式。作为大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化农服近期号召各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从农业机械消毒、稳产保供战春耕、捐献紧缺防疫物资、加强自身防疫管理等方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备耕”。

  二是适应发展新形势,探索创新勇担当。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期间,淘宝、京东等新兴业务得到了极大拓展,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生产、保供、防疫工作也会根据情势变化和相关不确定性,产生一些新的商业形态与模式。对此,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要积极主动适应,创新思路手段,抢抓新机遇,尤其在农业生产服务与农村生活服务方面有所作为、力争突破。

  三是分类指导多助力,政策措施肩上扛。疫情防控措施可能对农业生产、经营、运销等造成一定障碍,相关部门应当突出分类指导,积极服务复工复产。在这方面,各地都作了一些探索。比如,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抓好当前“三农”领域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通知》,提出了15项重要措施。山东临清市做好外省车辆进市消毒灭源和产品检验检疫,畜牧中心、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组建“护航队伍”跟车护送。近日,杭州复工人员定制专列从贵阳和成都开往杭州;义乌出台了力度颇大的“复工交通补贴”。这些做法都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王玉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王玉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应尽快复工

2020-02-20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