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鸣:防疫不松懈 春耕不耽搁

2020年02月20日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春耕备耕即将陆续展开,农业生产也进入了春管春繁的重要季节。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部门,在防疫过程中承担着农产品保供重要任务。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阶段。因此,既要做到防疫不松懈,保供不停顿,也要实现春耕不耽搁。

  农村防疫不能有丝毫松懈。目前,农村防疫工作总体是好的。各地农村以乡村为单位展开防疫工作,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广泛做好防疫宣传,有效制止了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扩散。与城市相比,农村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居住分散不利于疫情传播,交通单一有利于防疫隔离。但是,农村面广点多战线长,医疗卫生设施相对薄弱,防疫物资供应有所不足。因此,要防止防疫工作“城市紧、农村松”现象,始终抓好农村防疫工作,让农村防疫“不留白”。

  城市保供不能有丝毫停顿。采取大规模城乡隔离措施,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农产品正常供应,维护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目前,各地没有发生食物、蔬菜短缺和大幅涨价现象。春节过后,一些工厂逐渐复工,人口的活动量有所增加,食物消费尤其是各种农产品、农副产品的消耗量会逐渐增多。因此,城乡食物保供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必须从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诸多环节着手,持续做好城乡居民的食物供应。

  春耕备耕不能有丝毫耽搁。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农业农村部要求,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要确保谷物面积稳定在14.2亿亩以上,粮食总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春耕备耕既涉及种苗、农用物资、农业机械等的调配运输,也涵盖农业用工、农业技术人员的合理安排,这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因此,要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在当前防疫形势下,一手抓好农村防疫,一手抓好春耕备耕,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在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但一些隔离措施又可能给农业生产和春耕备耕带来一定困扰。此前,有的地方在防疫中采取了“硬隔离”措施,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产品销售难、物流运输难、生产用工难”现象;少数农业龙头企业因销售困难、生产受挫,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

  春耕备耕是一年一度农业生产的基础工作,春耕备耕工作做好了,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就有了希望。首先,要加强大田越冬作物管理。指导农民在疫情期间分时、分散下田,开沟降渍,分类施肥,促进农作物均衡生长;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早预留水稻秧田,为水稻生产打好基础。其次,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防治工作。密切关注春季气候变化,防止出现渍害、冻害和干旱等自然灾害;强化农业病虫害监测,做好病虫草害的统防统治。再次,要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供应。针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及早做好供需调配预案;创新开展线上订货、线下配送模式,确保农资生产正常、运输畅通、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满足农业生产需求,确保做好春耕各项基础工作,实现丰产丰收。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徐鸣:防疫不松懈 春耕不耽搁

2020-02-20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