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给不良习惯找借口

2020年02月14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思考,从生活做起,建立文明生活习惯是其中之一。然而,就在全国倡导每个人都是“堡垒”,做好自己的事,为防控疫情作贡献时,各种“新词”出现了。有人拿出一些拼凑的数据,说不抽烟的人比抽烟的人容易染病。

  稍微有些年纪的人都记得,这个说法算不上新闻,应该归入“陈词滥调”。17年前“非典”时,就有人提出过这样的说法。姑且不论这个结论是怎么“论证”出来的,也不必去深究医学调查中是不是专门设立了这个抽烟与不抽烟的选项,单单看抗击“非典”17年过去了,这个荒唐的说法还挥之不去,我们就知道不良生活习惯的改变有多难。

  这次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很多习惯,新的生活方式正在养成。出门戴口罩,刚开始的时候还有人感到不舒服,但现在大家都已经接受了。勤洗手、多通风,少到人多的地方去,等等,这些生活细节正在得到重视。这说明人们已经开始从细小处做起。

  吸烟危害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少地方早已立法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抽烟。但是,有多年“烟龄”的人都知道戒烟很难,幻想一天之内就把烟全部戒了,是不切实际的。尽管如此,“烟民”都应该朝着戒烟的方向努力,至少不能在大家都知道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的时候,还振振有词地说“吞云吐雾”有理。

  其实,一些烟民、好酒者拿“烟酒抗病毒”说事儿,并非关心疫情防控,而是在给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找借口。这种荒唐的说法没有半点科学依据,倒是让人们看到了吸烟人的懦弱和虚伪。防控疫情从良好生活习惯做起,最重要的是认识到自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然后下决心纠正。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都正在从自身做起、从生活做起,力所能及地为战胜疫情而努力。此时拿出“烟酒抗病毒”这样的荒唐说法当“说辞”,已经不能简单地看作是调侃,我们更觉得这是在为自己的不良习惯找借口,还给那些积极防控疫情的人们添堵。(作者:魏永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莫给不良习惯找借口

2020-02-14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