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户更多参与产业发展

2020年02月03日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关于产业脱贫有两个动态引起了广泛关注。首先,农业农村部调查显示,全国92%的贫困户已参与到产业发展中,67%的已脱贫人口主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其次,一些地方扶贫产业仍存在同质化、链条短、效益低等问题。笔者认为,产业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涉及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的手段。今后要推动扶贫产业更好发展、贫困户更多参与,使其分享更多产业发展收益。

  多项数据显示,产业扶贫成效显著。近年来,各部门围绕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到2019年底,贫困县实际使用的财政涉农资金超过1万亿元,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小额信贷资金达5980亿元,为产业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国共实施了98万多个扶贫产业项目,累计建成各类扶贫产业基地10万个以上。各地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扶贫产业,很多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

  现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既要全力以赴完成剩余近300万建档立卡人口、50多个贫困县的脱贫任务,更要注意防止近200万已脱贫人口返贫和近300万边缘人口致贫,着力巩固好9300多万人的脱贫成果。

  首先,贫困地区的扶贫产业已到了提升质量水平、构建产业体系、推动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从各地情况看,尽管近年来培育了不少扶贫产业,但不少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体系,还面临有效对接市场不畅、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内生发展动力不足等困难。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推动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加快构建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核心的乡村产业体系,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供长期稳定支撑。

  其次,贫困地区的连贫带贫机制已到了壮大带贫主体、规范带贫行为、提升带贫质量的新阶段。经过近几年的帮扶,广大贫困地区已培育了一批带贫主体,通过各类主体带动很多地方实现了对贫困户的产业项目全覆盖。不过,总体看,带贫主体自身发展能力不强,带贫效果有待提高。实现持续稳定带贫,必须要对带贫效果好的带贫主体加大支持力度,必须将扶贫政策与带贫效果紧密挂钩,要让贫困户更多参与产业发展。

  在脱贫攻坚战还有不到一年就要全面打赢、贫困地区将全面转入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产业扶贫的重大意义,在资源配置上更加突出产业扶贫的重点,全面提升脱贫产业的质量效益。

  一是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搞好特色产业发展评估,推进特色种养业规模化,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同时,强化产业扶贫风险防范,指导贫困县建立健全产业扶贫风险预警机制,做好市场营销、技术服务等方面的风险防范,有效应对各类风险。

  二是构建产销对接长效机制。要组织龙头企业与贫困地区开展有效对接,推进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大力推广订单生产、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带贫模式,推动贫困户与新型主体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分享更多产业发展收益。强化产业扶贫成果展示交流,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活动,加大品牌打造力度,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出村进城。(作者:乔金亮)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贫困户更多参与产业发展

2020-02-03 07: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