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护人员物资紧缺,防护用品你就别囤了

2020年02月01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当前正是供应暂时出现缺口的困难时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要因为人们的非理性需求而使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贻误时机、放大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在一些地方出现紧缺,一些医院已向社会发出求助信息。但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民众出于自我保护和过度恐慌的心理,抢购、囤积口罩,加剧防护用品供需紧张,甚至对医疗机构的需求产生“挤出效应”。

  口罩等防护用品因存在有效期,无论厂商还是医院,在非特殊情况时期,都不会有大量的囤货库存。而现在重大疫情突如其来,社会需求一下子集中爆发,且又正值春节期间,工厂停工、工人放假,加之受疫情影响许多省际交通停运,企业复产、物流复通都需要时间,防护用品短期内出现供应缺口在所难免。

  一边是医用需求,在医院隔离病房里使用的口罩,几个小时就要换,有的医院仅N95口罩一天就需要消耗2000多只;一边是民用需求,人们在重大疫情面前,希望生命健康安全多一份保障。这两种需求哪一种都不能割舍,哪一种都得想方设法满足。但是,供需紧张的形势下,我们力求确保的是“够用”而不是“囤用”,是“急用”而不是“备用”,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权衡好利弊得失。

  要看到,部分民众大量抢购口罩等防护用品,只是出于恐慌心理,想通过囤积来为自己建立安全感。而实际上,单个家庭真正用得上的防护用品量非常有限,最终结果很可能是囤而不用或囤多用少,造成紧缺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相较于与感染者直接和密切接触、处于极度高风险环境中的专业医护人员,普通民众面临的“风险敞口”要小得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醒过,实际上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防护,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医用型防护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在公共场合也就够用了。当前正是供应暂时出现缺口的困难时期、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千万不要因为人们的非理性需求而使整个疫情防控阻击战贻误时机、放大风险。

  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医护人员是我们抗击疫情、战胜疫魔的最硬核和最可依赖的力量。疫情袭来,是他们无私忘我,勇敢逆行,在疫情一线冲锋陷阵,呵护生命。医护人员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安全。我们理应在后方给他们以支援,给他们以爱的回报。在防护用品上重点保障他们的需求,就是对他们的加持,对那些隔离病患的加持,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加持,同时也是对我们自己生命健康安全的加持,因为大疫之中,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当然,减少防护用品供需缺口,还是要千方百计尽快恢复和提高企业产能和市场投放量,同时组织运力、开设绿色通道,促进货畅其流,竭尽全力保障供应。而与此同时,科学认识、理性消费,同样也是我们同舟共济,矢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责任所在、道义所在。疫情是大关,也是大考,愿我们每一个人在这场大考中都不丢分,也不丢份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多谋民利多解民忧 疫情防控更添胜算

     “最美逆行者”为我们扛起希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一线医护人员物资紧缺,防护用品你就别囤了

2020-02-01 15: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