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公益岗位助力扶贫攻坚作用

2019年12月30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年末岁尾,从河北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张家口市和承德市传出消息,经过从2014年以来的不懈努力,两市共减少贫困人口158.07万,其中张家口减贫83.39万,承德减贫74.68万,使得贫困人口发生率分别由30.56%和28.41%下降到3.66%和0.18%。

  张家口、承德两市处于连片贫困地区,能在6年间取得近160万贫困人口过上小康生活的成绩,扶贫攻坚工作的方法创新功不可没。这当中,除了采用产业化带动,推动农民依托内生动力脱贫外,采取安排农村公益岗位,帮助农民群众脱贫,同样效果显著。笔者认为,开发和利用好农村公益岗位,能获得如下三个方面的收益。

  一是增加了工作岗位,确保农村弱势群体充分就业。所谓农村公益岗位,实质上是为管护农村公益性资产而设立的岗位。比如,农村森林防护、河道巡查、农村保洁、马路清扫等岗位,一般由地方政府或者村集体投入资金,雇佣当地企业和个人承担。很多地方已经认识到开发利用好这些岗位,对于农村缺乏劳动技能或丧失部分劳动力的人群就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采取这种方法,既可免除农村脱贫攻坚中的直接给钱给物,培养懒人习气的弊端,让农村群众通过自身力所能及的劳动自主脱贫;又可在农村开发出一定就业岗位,灵活照顾了弱势群体,根据他们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使其解决了家庭后顾之忧。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张、承两地已经安排农村公益岗位13.6万个。

  二是增加了管护能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在某些农村地区,环境脏乱差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开发护林员、护河员、机井水渠管理员、农村公路养护员等一系列公益资产管护岗位,让管理人员行使管理职责,就能使农村资产享有权和管护权做到有机统一,能极大提高相关资产和设施的安全性和完好性,给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方便;开发街道清扫,垃圾清运,厕所清洁,沼气灶具养护,生活用水供应等公益岗位,使得农村生活环境改善有人抓、有人做,有了相应的责任机制,这样自然比放任自流有很大改观,有利于农村生活和生态环境好转,也有利于减少农村传染病、多发病。

  三是增加了社会财富,减少了农村集体经济开支。安排公益岗位,如果简单理解,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村集体开支,但往深层次想,则是减少了农村整体开支。因为,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生态环境不能一直不管、放任自流,可要管理就得有开支,安排了自己村里的兼职公益岗位,一年能减少十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开支,这就等于把这种开支留到了村里,能够起到提升自身造血功能的重要作用。开展扶贫攻坚需要有社会和集体资本投入,通过对弱势群体实行公益岗位投入,能避免直接给钱给物带来的负面影响。公益岗位的推行,还可以给村里创造财富和福利。比如,张家口市通过光伏管理员的精细管理,让上千座扶贫电站多发电;承德市通过农村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的辛勤劳动,让旅游环境变好,让全市旅游收入持续增长。(作者:宋美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发挥好公益岗位助力扶贫攻坚作用

2019-12-30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