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公开特首开支点赞

2014年04月04日 09:32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对香港政府各部门的开支进行逐条审核,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简称特首办)公开梁振英就任20个月内的21次外访开支,包括住宿费、旅费、离港公干膳宿津贴及杂项开支,共花费了2937630.24港元,精确到分。(4月3日《南方都市报》)

  香港公开特首差旅开支,引发我国很多网友的兴趣和围观。从香港公开特首差旅开支来看,特首似乎并不“特”。其一,开支费用,特别节约。特首梁振英在过去20个月内,即2012年7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一共外访了21次,范围涵盖国内外,包括随行人员,以三四人为主,发生的费用不足三百万港元。最少的开支竟然是零支出。2013年3月21日到深圳出席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开业典礼及2014年2月14日前往广深与广东省领导就两地合作交换意见、参观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两次的开支都为0元。而国内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大不相同。比如,据媒体报道,吉林省原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省煤业集团董事长袁玉清,组织15人出国,一趟花费公款就高达119万元。香港特首同国内官员阔绰的派头相比,实在是太寒酸了。

  其二,支出详细,精确到分。特首办均对梁振英每次外访的开支进行了详细记录。比如,梁振英外出访问的明细安排,包括每项活动日期、地点、行程项目、机票费用及其他开支情况。支出情况竟然能细化到了“分”。而在内地,“三公”经费的支出项目含糊不清,支支吾吾,更不要说精确到“分”了。

  其三,全面公开,一丝不苟。特首办不仅公开外出访问,而且包括接待访客次数,公务活动等一切费用开支。其中,还包括家务人员、管家等费用。此外,特首夫人以公务身份出席的公务活动,涉及有没有额外开支。特首的假期,也记录在案。任20个月期间,梁振英任20个月期间,共放了5次,共23.5天的假期;而前任特首董建华在任8年放假59.5天,曾荫权则在7年内放假89.5天。而在内地,闻所未闻。

  我们不得不为香港公开特首开支而点赞。那么,香港特首的费用开支为什么能做到如此节约、如此详细、如此全面呢?

  首先,香港特区政府有严格的财政制度。政务活动、财政预算方案本身详尽明了,细致记载各部门的收支。制定过程,首先就向社会大众公开听取意见,反馈之后,反复修改,最后由立法会审批。而我们到现在只是表面上进行预算公开,也没有十分详细财政预算方案。名义上预算由人大审议,但绝大多数人大代表连预算方案都看不明白。如何花钱,基本上还是政府说了算。之所以我国政府每年“三公”消费达数千亿元,当然也不稀奇了。

  其次,香港特区政府有信息公开制度。精确到分的特首外访开支,在香港人看来,早已习以为常,并不是新闻。香港本地媒体基本不报道。仅文汇网、大公网对这一消息做了转载。香港政府公开信息已形成机制,每年都会定期公开。在财政司的网站上,各年份财政预算方案和相关文件、执行情况都随时可供大家去查阅、下载。还提供繁体、简体、英文和无障碍,比如盲文等多种选择。

  再次,执行制度一丝不苟。由于所有制度的在阳光下运行,公开透明。在报纸上,就时常有对特首履职表现的评点,包括批评之声,比如,地铁里免费的《头条日报》,就是如此。还有香港大学民意研究中心每月会公布对特首满意度的调查,来自民众的意见也成为政府政策重要的考量因素。以此来让公民进行监督,才能保证廉政建设真正得到加强。当然,一旦发现违反制度,政府将严格处理。比如,个人资料私隐公署办公室为两任前专员举行饯别晚宴。香港审计署认为,这不符合香港财政“适度和保守”原则,因此要求两位前专员退还款项。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2013年工作回顾中报告,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这份成绩单,让我们看到了八项规定的威力,但仍有不尽人意之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数27322起。其中,与“三公”有关的包括:公款大吃大喝1188起,公款旅游(国内)628起,公款出国(境)旅游102起,在“其他”这一项的9808起案件中,还包括了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等。这说明,我国的“三公”消费还是笔糊涂账。那么,何不学习香港政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