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自动减支“不在点上”

2013年03月04日 09:32   来源:光明日报   

  由于国会与白宫的预算谈判破局,美国总额850亿美元的年度“自动减支计划”3月1日正式开始执行。不过,奥巴马政府向民众传递的“可怕后果”并未立即显现,倒是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逆市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日收盘时涨至14089.66点,创下近5年来的新高,距离历史最高水平仅差75点。此间分析认为,总体乐观的经济数据抵消了自动减支带来的不利影响,投资者信心并未受挫。

  实际上,不少共和党人并不认为从总额达3.55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中砍掉2.4%会让美国经济难以承受。在自动减支后,美国本财年的政府支出依然将比2007财年高出近三成。对此,美国对外关系协会学者卡恩指出,自动减支的影响稍后将会显著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也表示,自动减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至少为0.5个百分点。根据民主、共和两党今年1月初达成的解决所谓“财政悬崖”的最新方案,美国将在2013年向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增税,并把将在2013年年初启动的近1100亿美元政府减支计划延后两月再执行。由于约24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将通过减少政府项目拨款等方式实现,1日开始自动削减的其余850亿美元才是政府开支部分,将影响教育、国防、航空、养老等多个领域。

  在经济学家眼中,自动减支“减得不在点上”。本财年剩余7个月内减支850亿美元的任务,约一半由国防类开支承担,教育、外交、交通等各项其他国内开支将承担约35%,这些领域的开支实际在联邦预算中份额不大,且已经在不断缩水。占预算总额一半以上且不断膨胀的福利开支却只承担自动减支额的15%,其中针对退休人士的社会保险福利金和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救助计划这两大福利项目开支没有任何削减。

  《华盛顿邮报》和皮尤中心最新的民调显示,自动减支无法避免,共和党将承受更多的指责。受访者中45%的人认为责任在于共和党,32%的人指责奥巴马,13%的人认为双方要承担同样的责任。白宫近期在渲染自动减支风险上也不遗余力,甚至请出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纳波利塔诺对公众表示,自动减支后美国国际机场通关时间可能延长到4个小时,而减少关押和遣返将使美国更难阻止非法移民偷渡和恐怖袭击。然而,从财政可持续性角度来看,共和党的观点似乎更为经济界人士认可。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政府“只想增税、不愿减支”,特别是影响长期财政稳定的社会福利开支过大问题疏于考量。美国财政赤字目前正在大幅降低,预计今年的赤字将降至8450亿美元,远低于2009年的1.4万亿美元。但如果福利政策不加以改革,10年后美国财政问题将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在过去数周里,两党却坚守本党立场,在减支方式上互不相让。3月27日,支撑联邦政府财务的相关法案将过期。此间媒体普遍预期届时两党将最终妥协,以避免联邦政府关门停业。

  (本报华盛顿3月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