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的内地之行差旅开支为啥是零?

2014年04月04日 08:19   来源:大河网   郭元鹏

  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公开了梁振英就任20个月内的21次外访开支,包括住宿费、旅费、离港公干膳宿津贴及杂项开支,精确到每分钱。花费最多的外访是他带领5人前往美国纽约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在当地的商贸推广活动,人均花费超过10万港元。最低的是两次是到广东参加活动,两次开支都为0。(4月3日《南方都市报》)

  梁振英的差旅费开支精确到分,是这条新闻被广泛关注的一个点。上任20个月出访21次,这个出访的次数,有可能就是内地官员一个月的次数。忙忙碌碌却终究是碌碌无为,这也值得感叹。这或许正是是香港政府开支少的一个原因。

  梁振英的差旅费公开中的信息量是很大的,值得我们逐项进行思索。比如精确到每一分的公开,比如陪同人员的数量,比如稀少的出行。但是,对于笔者而言,我更关心的是这么一个细节:到美国参加活动的时候,每一个人花了10万港币,而到内地参加活动花销却是零。对于这一点,我们需要展开了说一说。同样是参加活动,同样需要住宿,需要吃饭,需要喝水,为什么差距就这么大呢?

  梁振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睁开眼睛就要花钱。他在美国的时候需要吃喝,在内地的时候就不需要吃喝了?他在美国需要住宿,在内地的时候就不需要住宿了?他到美国需要坐飞机,他到内地就是跑着来的?

  梁振英到美国参加活动需要花钱,到大陆参加活动同样需要产生费用。那么,奇怪的是,为什么就没有了这笔开支了呢?答案很简单,人家确实是在实报实销,没花的钱,他是不会报销的,而如果他的办公室里弄出一笔大陆之行的开销入账,自然也不会引起港人质疑,出行就会产生费用。这值得我们纠结的倒是我们自己的“热情好客的传统”。梁振英的内地之行不可能没有花销,说不定吃的比在美国还好,住的比到美国还好。只不过,这笔费用被我们“热情”的给笑纳了。

  我们总是这样,无论是什么样的活动,无论是什么样的访问,无论是什么样的庆典,只要来人,我们就“热情款待”。部门之间是这样,单位之间是这样,政府之间是这样,地区之间也是这样。你到我这里来参观,我很“热情”,我到你那里去取经你也很“热情”。不仅仅管吃管住管陪同,还会在走的时候,“热情”的送上当地著名的土特产。殊不知,这实际上就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如果这笔钱需要官员自掏腰包的话,他们还会如此“热情”吗?他们在结账的时候会这样大方吗?

  在香港,部门和部门之间是没有招待费用的,单位和单位之间是没有招待费用的。想起了广东某地一个镇一年的招待费用超过香港的新闻,谁能说这些招待费不是我们自己主动“笑纳”的。梁振英到香港参加的是经贸活动,为啥就每一个人花了10万港币,到内地参加同样的活动花费却是一个零呢?这值得我们的政府机关反思。

  我们是不是在用人民的钱“热情”过度了。好客没有罪,拿着人民的钱去好客就是罪!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