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市场涨跌与新股发行挂钩不可取

2019年12月13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在新股保持常态化发行的情况下,今年以来大盘股接连上市,引发不少投资者热议。市场议论的焦点集中在几方面:新股发太多会不会有“抽水”效应?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增加,是否加剧二级市场波动?一个鲜有新股、退市的市场财富管理效应怎样?

  无论从纵向历史视角,还是从横向视角比对,A股今年的IPO市场均未出现违反常态、违背市场规律的现象,将市场短期涨跌与新股发行常态化挂钩并不可取。

  从募资总额和上市企业数量来看,今年的各项指标在过去10年里并不出众。中信建投数据显示,近10年IPO发行的最高峰是2010年,当年IPO发行347家,募集资金总量4873亿元。自2015年IPO重启至今,IPO年度募集资金量处于1300亿元至2300亿元区间内,其中区间最高峰出现在2017年(IPO发行438家,募集资金总量2301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A股IPO市场看似变化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募资额和企业数量均出现明显增加,给投资者以大盘股发行“过密”、上市企业数量“过多”的错觉。前11个月,共有174家中国企业在A股IPO,同比增加74%,募资金额逾2000亿元,同比上涨50.14%。其中,科创板IPO数量已达56家,募资总额逾700亿元。

  从横向视角看,与同期的港股、美股市场相比,A股IPO融资额也不大。前11个月,港股市场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中IPO募资规模最大的市场,接近全球IPO募资规模的49%,共有114家企业募资总额近2200亿元,美股的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约为220亿元。同期,港股、美股的走势并未受到IPO规模的影响出现大幅波动。可见,将A股短期震荡归咎于新股发行常态化没有道理。

  今年A股的发行节奏平稳,发行行业相对均衡,并未出现过度干预下的反常节奏。相反,在新股发行常态化下,监管部门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随意暂停新股发行,通过调控发行家数、融资规模等,在一定程度上使A股市场的融资额总体保持在稳定区间内,给拟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投资者、中介机构等市场参与各方以稳定的预期。只有政策预期先稳住了,市场参与各方才可能放手交易、归位尽责、活跃市场,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功课上,磨练风险管理和应对能力,进而使市场具有估值定价功能。

  从财富管理效应视角看,新股发行市场既不该停,也不能一曝十寒。一方面,市场有进有出,吐故纳新,才能实现“流水不腐”,投资者可获得全新投资标的,那些业绩长期不佳的企业也可被淘汰退市。另一方面,正因为有了新股常态化、退市常态化等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定价机制不断发挥作用,股价才能更好体现企业基本面和经济基本面。近年来实施的新股常态化发行,给市场各方带来了稳定预期,通过新股发行尤其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更多优质上市公司被引入资本市场,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投资机会。那些将股市赚钱少归咎于“新股发行引发市场震荡”的看法,忽视了市场化发行的积极作用。

  站在防风险、保稳定,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高度审视,新股发行是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服务实体经济的最直接手段,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资本市场最基础的功能之一是资源配置,通过新股发行使优质的金融资源进入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既有利于居民储蓄“搬家”,提升社会财富管理效应,又有利于缓解广大中小企业尤其是科创类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概言之,无论从微观企业视角,还是从保证宏观经济稳健运行的全局视角看,少数人将股市下跌、亏钱同新股发行联系起来,进而认为企业上市融资及老股东减持造成二级市场下跌的观点,与事实不符,让新股发行常态化为市场波动“背锅”并不可取。(作者:周琳)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将市场涨跌与新股发行挂钩不可取

2019-12-13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