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发展,引领时代“先行”脚步

2019年12月05日 10:27   来源:映象网   曹浩

  交通是基础性、服务性、引领性、战略性产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为百姓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也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先行作用。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在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转型中,铁路奋勇担当起“先行”的历史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铁路响应时代号召、践行国家战略,实现铁路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自我要求和忠诚担当。

  绿色发展,环保先行。铁路自2009年以来,大力投入新机型,尤其是和谐型电力机车,大量电力机车的投入使用意味着铁路电气化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从而带来铁路能源结构的优化,实现了铁路大面积的“以电代油”,降低了对石油这一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减少了污染气体的排放量。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公转铁”,在这种情况下,铁路运输量的增加已是必然,在新形势下,铁路会逐步成为全国交通运输市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于服务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时代,创新先行。2003年,中国走上“坚持引进先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紧密结合”的高铁研发之路,仅用5年时间就让我国迈入了高铁时代,而如今,高铁更是高速高质量发展,至今年年底全国高铁营业里程将达到3.5万公里,高居世界第一。现如今,我国铁路已经系统掌握了在各种复杂地质及气候条件下建造高铁的成套技术,同时为了适应高铁快速发展带来的复杂网路,研发了成熟的高铁运营管理系统,构建了涵盖不同速度等级、不同运行线路的成熟高铁技术体系。在重载铁路方面,掌握了30吨轴重重载铁路机车车辆、线路设施关键技术,我国重载铁路技术进入系统提升阶段。在智能铁路方面,依托智能京张、智能京雄等重点项目,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智能铁路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如今盐通高铁在接触网简统化、信号自主化RBC等多个新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全线运用更是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打造了中国标准的高铁接触网,可以看出我国高铁相关技术已经完成了由学习标准到定制标准的转变,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利民亲民,服务先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是铁路部门亘久不变的主旋律,让服务更加亲民、更加利民,已经成为铁路部门当前努力的重要方向。近几年,铁路紧跟互联网+时代的脚步,从12306网站的开通、到手机购票、刷脸进站、订餐服务再到高铁WiFi、积分兑换、自主选座、便捷换乘、电子客票等等,每一项智能化服务措施的背后,都体现了铁路用实际行动对人民群众的关心、铁路用服务引导技术的创新、铁路用服务来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铁路以服务为中心进行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服务不止,改革不停,铁路的特色服务总是伴随着人民的需求及时推陈出新,使人民的出行更加的温馨、便捷、舒适,铁路人正在用利民亲民的服务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承诺。

  一带一路,铁路先行。11月27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连接到波罗的海,首列中欧班列也到达了波兰这个重要港口。从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由重庆开出,到如今从长沙、成都、郑州等城市开行的中欧班列至10月底已累计开行近2万列。今天的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川流不息的“钢铁驼队”载着“开放、合作、共赢”走向国际,联通亚欧大陆100多个城市,给世界人民带去友善和财富。近几年来,铁路部门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欧班列的运行组织,努力提升中欧班列运行品质,持续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搭乘中欧班列的快车,把中国商品带出去,把全球商品载回来,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做出贡献。

  先行脚步不停,铁路发展不止。值得期待的是,中国铁路通过全面综合的发展和不断创新,将会为国家交通网络的全面完善和区域经济高质量稳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综合发展,引领时代“先行”脚步

2019-12-05 10:27 来源:映象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