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毕业生的求职简历成为“诚信履历”

2019年12月02日 10:3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秋招结束,还没拿到offer(录取通知)的大四毕业生在忙论文的同时,也开始寻找实习机会和就业途径,制作一份亮眼的简历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今有不少没经验的“小白”会选择花钱买模板制作简历,甚至花几万元来获取实习经历,并找人制作简历。然而,你知道“代写简历”“实习培训”中有多少雷区吗?(12月1日《北京青年报》)

  在大学毕业生求职的过程中,求职简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毕业生来说,它是展示个人能力和风采的主要渠道和途径,对用人单位来说,它是了解一个求职者成绩、能力、履历等等的主要方式,如果一个求职者的求职简历都无法打动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门的招聘人员,那么后续其他也就无从谈起了。

  然而正是求职简历如此重要,所以真实性也就成了对它的底线要求,如果没有了简历中所包含信息的真实可靠,用人单位就会受到误导和欺骗,这不但是对招聘求职过程中公平公正的一种破坏,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比如很多大学生可能觉得平时认真学习,还不如毕业时把求职简历“打扮”得漂亮、好看一点;再比如用人单位招进的人名不副实、徒有其表,必然会加大用人单位的用人成本等等。

  但同样是因为认识到了求职简历的重要性,才让一些大学生不惜花钱找人“代写简历”。而一些人或机构,也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不但推出了有偿代写简历的服务,而且还宣称可以和现在的一些著名互联网企业合作,为毕业生提供到这些企业实习,或者是参与模拟项目的实习机会,而这些都可以写进求职简历当中,提高简历的含金量。当然了,所有这些都不是免费的,而需要花费求职者几千上万的费用。

  然而,网络上的这些服务信息虚虚实实,有真有假,很多都涉嫌夸大其词,和欺骗没有两样,结果就是一些求职者花了大价钱还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完全就是得不偿失。而一些代写简历者为了简历的光鲜亮丽,难免会在简历的内容中弄虚作假,人为拔高毕业生的学习成绩、虚构其所获得的各种奖励和荣誉以及工作、实习履历等等。

  但毕业生拿着这样的求职简历去求职,开始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是成功骗过了用人单位,顺利入职;二是被用人单位识破,最终失去入职的机会。但是即便通过造假的简历“骗”来了一份工作,也极有可能在工作中德不配位,能力不如人意,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而“露馅”。所以说,看似两种结果,最后还是会归为同一种结果。

  毕业生的求职简历,也应该成为一张“诚信履历”,毕业生走向社会的时间越长,越会认识到诚信在一个人职业发展上的重要性。不管毕业也的求职简历是光鲜还是朴素,多应该坚持诚信第一的原则,即便光鲜靓丽的简历可以为求职者加分,但也应该通过平时的努力去获得,而不是通过造假。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让毕业生的求职简历成为“诚信履历”

2019-12-02 10:3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