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弹窗广告就要下“猛药”

2019年11月12日 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弹窗广告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只要商家交足2万元,就可弹窗100万次,量越大成本越低。有客服人员表示,“运营商、软件、浏览器平台都有用户大数据,你只要提出广告时段、推广地区、目标受众、产品定位,我们就可以提供服务。”进而造成弹窗广告多如牛毛,成为屏幕“霸主”。

  “世上最了解你的,也许不是家人,而是弹窗广告。”网民“陈强”说,“双十一”前几天,各类商品信息开始“轰炸”,平均每几分钟就有新的商品信息弹出,有些广告甚至还能“精准投放”。比如,用户前一天在一个网页上浏览了某类商品,第二天随之就会弹出相关广告。

  据了解,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也多次针对互联网广告,开展整治行动,取得了一些效果。

  网民“王庆峰”称,对于弹窗广告,简单地规定“一键关闭”,而不是让不良企业付出实质代价,一些企业就会胆大妄为。“整治就要下‘猛药’,不然很难出效果。”他说。

  网民“张贵峰”建议,要想有效治理“精准骚扰”式违法网络弹窗广告,须从多方面发力。在执法层面,市场监管执法部门需不断加强相应执法力度、强化精准执法;在立法层面,要进一步考虑提高对这类违法弹窗广告的处罚力度,不仅要大幅提高罚款标准,还应适当增加处罚种类;对于那些屡教不改的网络经营者,给予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等更严厉的处罚。同时,用户也要敢于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对违法广告进行积极投诉检举。

  (记者 刘超 实习生 蒙琪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整治弹窗广告就要下“猛药”

2019-11-12 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