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专项治理 确保低保“钱尽其用”

2019年10月23日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民政部、驻部纪检监察组不断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净化农村低保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据统计,6月至9月,全国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92.8万户、185万人,新纳入低保96.5万户、185.4万人;地方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共发现或收到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其中立案160件,问责干部182人。

  网民认为,清理低保乱象,惩治扶贫领域的“蚁贪”“蝇贪”,有利于构建程序化、正规化、透明化的低保制度,让真正贫困的人享受社会救助,让社会更加公正公平。

  网民“田影影”表示,对于贫困家庭来讲,低保是一份“救命钱”。然而,在低保办理过程中,有的地方存在“漏保”“错保”现象,有的地方在资格审查上讲关系、讲人情,以至于出现“人情保”“关系保”,甚至一些村干部、乡镇干部以低保为名大搞权力寻租,严重影响了政府形象,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网民“李红军”表示,近年来,低保违规操作问题屡被媒体曝光,低保资金成为“唐僧肉”,让国家的低保政策变了味儿。唯有祭出法律重拳,对各种骗保、贪腐等行为进行有效打击,才能有效遏制“低保乱象”,让党和政府的政策红利惠及更多贫困户。网民“英子”认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建立低保政策管理、运行、监督长效机制,让低保政策做到公开透明,低保评议审核做到阳光操作,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违规乱象发生。

  网民“邹蓉”表示,低保清理整顿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与正义,事关“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能否兜准,事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各地应该严格把握政策,全力去做,也要强化责任担当,用情、用心去做,通过清理整顿真正实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编密织牢民生保障兜底安全网,确保贫困人口一个都不掉队。

  “真贫就该‘应保尽保’,混保必须‘应退尽退’。唯有精准区分,严格落实,才能确保低保‘钱尽其用’,利惠于民。”网民“吕海峰”说。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深化专项治理 确保低保“钱尽其用”

2019-10-23 07: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