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各国商家都到中国来看看

2019年11月08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强调继续扩大市场开放,隆重向国际社会发出“邀请”,“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中国发展惠及世界各国。中国有近14亿人口,如此巨大的消费市场,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各国。中国已经是很多跨国公司和产品的最大单一市场,同时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天然气、农产品和食品等产品的进口国。中国老百姓欢迎各国企业到中国来看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消费品进口增长达到15.3%。中国消费者的“买买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

  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是面向未来的长远考量。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效途径。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我国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去年以来,我国5次降低进口商品关税,扩大了进口的空间。目前中国的总体关税水平已接近欧盟和美国,大大低于发展中国家。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通过扩大市场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吸引国外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和商业模式,促进了我国产业发展、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和货物出口第一大国。可以说,市场开放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去年我国新版负面清单实施以来,吸引了新一轮外商投资“到中国看看”。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放宽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准入门槛,在全国范围推动“非禁即入”。这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生产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提高国内外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两个市场的深度融合。中国欢迎各国商家都到中国来看看。(作者:徐惠喜)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欢迎各国商家都到中国来看看

2019-11-08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