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珊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2019年11月18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这一要求,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为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能够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积极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刻总结党管国企历史经验的必然选择。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在建立党对企业的领导制度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和国民经济体系提供了坚强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国有企业制度日臻完善,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一部国企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纵观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党建工作始终是国有企业的独特政治资源,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正是依靠党领导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国有企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为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取得一系列成就的关键因素和根本保证,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保证国资国企改革正确方向的重要前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强调“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国有企业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代表,行业产业的影响力强,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着重要带动作用。当前,国资国企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制度作支撑,如果不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就难以完成改革的艰巨任务。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是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始终保持强大政治定力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有效应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的客观需要。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应对经贸摩擦,振兴实体经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核心技术领域攻克“卡脖子”问题,是中国在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的关键所在。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速度、结构、动力呈现新的特点。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必须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全面履行好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而要完成以上这些艰巨任务,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都需要国有企业中党组织、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就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从而为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根本保障。

  (作者: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 朱珊珊)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朱珊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2019-11-18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