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加快完善体制环境 要聚焦重大关键问题

2019年10月28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近日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

  完善体制环境,要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为核心,按照“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要求,抓住主要矛盾和重大问题集中用力,以求取得实效。

  第一,要切实加强产权保护和稳定民营企业家的预期与信心。一要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进一步明确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现代化国家建设总体目标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基本经济制度的长期性。二要依法严格保护产权,并使产权人形成良好和稳定的预期。三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第二,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要加快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支撑、引领和带动作用;二要以解决“一股独大”和转变经营机制为重点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三要深化国有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内部人员管理制度等,充分调动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第三,切实保障市场竞争的公平性。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各种隐形壁垒和隐形歧视。二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依法加大对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违规成本。三要着力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形成优质优价和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第四,要下大力气防止和解决政府职能错位问题。其中的关键,是要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特别是产业升级方向、方式以及产业优胜劣汰与重组等的直接干预。政府的作用,要更多转向功能型社会性支持政策,切实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第五,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必须下大力气着力改革我国的科研、教育和人才管理体制,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最后,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尤其是地方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需要尽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统计指标体系,不断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制度,加快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等。

  (记者 陈文杰 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张军扩:加快完善体制环境 要聚焦重大关键问题

2019-10-28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