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

2017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郭 飞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基本问题,是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这表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另一方面,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现了许多新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只有深入理解和正确把握这两个方面,才能更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着眼于中国实践的重大理论创新

  我国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经由新民主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的。如何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阶段,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中没有现成的答案。马克思认为,从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到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要经历三个阶段: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共产主义的第一阶段(即通称的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的第二阶段(即通称的共产主义社会)。至于社会主义社会本身要经历哪些阶段,特别是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要经历哪些阶段,马克思没有也不可能作出具体说明。列宁曾经提出过“初级形式的社会主义”和“发达的社会主义”等概念,但囿于历史条件,也不可能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毛泽东同志在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研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曾提出过社会主义社会可以区分为“不发达”和“比较发达”两个阶段,但后来他关注的重点发生了转移,没有继续探索下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逐步创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明确提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还是处于初级的阶段”。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我们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党的十三大报告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阶段,既不同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尚未奠定的过渡时期,又不同于已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党的十三大报告还揭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矛盾和根本任务,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五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创立和发展,解决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之后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和根本任务等重大问题,与“左”和右的错误倾向划清了界限。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逻辑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大发展,也是对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当今中国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至今,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已经60多年了。我国在生产力、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人民生活和国际地位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以年均9%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拉动力不断增强;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由300美元跃升到2016年的8000多美元,由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已由资本净流入国变为资本净流出国;2015年,我国竞争力指数和创新指数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排名分别为第二十八位和二十九位。我国所有制结构发生了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深刻变化,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也在不断巩固与完善。与此同时,我国国际地位大幅提升。每当遇到重大国际问题,世界各国都想倾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破浪前进。概括起来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骄人成就,我国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出现了许多新特点。

  然而,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角度进行深入思考,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列宁指出:“只有把社会关系归结于生产关系,把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水平,才能有可靠的根据把社会形态的发展看作自然历史过程。”他还指出:“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使新社会制度取得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就劳动生产率而言,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生产率有了显著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2014年,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美国的19.8%、日本的29.8%。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而言,2015年,我国排在世界第七十多位,仍未达到世界人均水平。就科技创新能力而言,尽管我国近年来在军工、航天和计算机等领域成就斐然,但总体科技创新能力仍然不强,许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依然受制于人。就人民生活水平而言,我国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虽有显著提高并初步达到了小康标准,但还有4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撇开其他方面不论,仅从经济状况来看,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恩格斯指出:“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从量变和质变的关系来看,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可以划分为若干个时期,每个时期各有一定的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这在经济方面的突出表现就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国民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新的发展时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随着经济社会急剧转型,各种矛盾集中凸显。我国既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方面爬坡过坎,又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物质文化需要;既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又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和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分配制度,又要合理调节居民收入差距、推进共享发展;既要积极营造有利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又要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更加准确地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只有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才能在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为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