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强化政府的“善治”与“服务”

2019年10月23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包含了“善治”的观点,也包含了“服务”的概念。这就要求互联网政务在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聚合作用,加大公民参与度,充分调动行政人员积极性,进一步贴近和造福群众。

  10月21日,在乌镇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浙江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的政务钉钉正式发布。政务钉钉是在线政务协同平台,它聚合了政务专属通讯录、千人千面的工作台、智能会议、移动办公等诸多功能,力求改变公务员传统的工作方式。

  如今互联网政务确实是公共组织行政管理的发展趋势。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介绍,浙江省政府希望运用互联网政务,实现政府的决策和执行从单层级、单部门实施向多层级联动、多部门协同转变。据悉,这是基于在浙江多年“试点”经验推出的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笔者认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将大大提升我国各级政府的效率,提高我国政府治理的“善治”水平。

  随着市场的发展,政府在社会事务中的作用愈发显著,错综复杂的事务与组织人际关系对政府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各级政府机关大多采用直线职能结构,难免出现职能重叠、协调困难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解决政府效率问题的关键在于信息的传输。此次推出的在线政务协同平台,其中有个晾晒台应用,可实时分析浙江省(包括市、县、区)各业务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各项工作的得失。在晾晒台上,排名和所做事务一目了然,这实际上就是对执行信息和评估信息进行聚合和展示。毫无疑问,数字化的信息整合技术,将有效促进政府效能提高。

  当然,互联网政务应用还应着眼于部门间的协同效应,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与效率。从当前的实践经验来看,全国各省市都有类似的互联网政务应用软件,其主要的作用就在于促进部门内部及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作。

  大数据时代,需要改变旧有的行政思维,学会收集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政务网络化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数据共享。互联网政务工作平台将所有工作统一入口,将繁杂的事务整合在一起,同时按照政府内部层级自行分类信息,以智能分类替代人为分类。如此一来,数据将会被集合于一处,既便于领导层面运用各部门数据进行集中决策,也便于基层人员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工作。

  互联网政务的另一个优势是办公线上化、虚拟化。公共组织办公,强调按规矩办事,由此产生的公文手续纷繁复杂,虽有严格的步骤,但不免流于形式,不仅易出现违规操作,也容易造成踢皮球现象。而数字化办公,特别是数字化审批,不仅能有效将传统的流程固化,也能通过线上操作解决时间空间限制等问题,减少“鞋底”成本。当然,线上程序也便于记录相关审批事项,更为规范、可靠。

  相比于传统政务办公流程,互联网政务还更为安全。社会分工日趋细化和严密,政府信息安全外包也是一种发展趋势,因为借助大企业的科技实力能更高效地确保数据安全。可见,互联网政务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信息技术对政府执政效率的提升作用。

  当然,在互联网政务的基础架构已经基本成型的当下,后续关于运用信息和共享信息的推进也应加强。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包含了“善治”的观点,也包含了“服务”的概念。这就要求互联网政务在提高行政效率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聚合作用,加大公民参与度,充分调动行政人员积极性,进一步贴近和造福群众。(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携手前行,充分释放网络空间生机活力

     做实做细网上政务平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数字化转型强化政府的“善治”与“服务”

2019-10-23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