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9年09月27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0年经济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人民日报》9月26日刊发了署名“宣言”的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这篇五千多字的长文,分为五个部分,从不同维度回顾总结了新中国用70年走出的“中国道路”。中国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现代化路径,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

  新中国“新”在哪里?这个“新”,不仅在于国号之新、山河之新,更在于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气象之新,在于面对艰难困苦而百折不挠、昂扬进取的精神之新。面对如铁的雄关、如铁的征程,我们是如何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呢?

  我们有比铁还硬的精神,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岁月,抑或改革开放以来,是人民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共和国的历史,是人民用坚实的臂膀托举起共和国的荣光;我们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我们看准了方向,咬紧了牙关,抵住了眩惑,用自己的脚步走出了行者无疆;我们有大公无私、坚强勇毅的领路人,从嘉兴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掌舵人,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在走向民族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你在一起”。

  今日之中国,已经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全世界超过2/3的高铁轨道铺设在中国,超过1/3的5G标准必要专利掌握在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一件件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成了现实,一座座令人望而生畏的山峰化为继续攀登的阶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辉煌对中国近代历史而言是一个感叹号,对民族复兴伟业而言则是一个逗号。“中国道路”传递出一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发展理念,形成了一套坚持从国情出发、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的方法论智慧。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必将在未来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雄关漫道真如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如何在一个“烂摊子”上建立起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9-09-27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