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个加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2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室副室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认为,必须通过“加强战略统筹与协调合作、加强开放合作与创新治理”,来有效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

  近日,本人应邀参加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宣传调研活动,十天行程先后调研了浙江、贵州、重庆、湖北和江苏等地。从走访省市提供的相关资料看,上述地区民营市场主体占比大多达90%以上,无论是在带动就业、实现产值等方面,还是在创新发展、税收贡献等方面,都充分发挥了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在充分肯定各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经验举措的同时,通过座谈、走访了解,也不得不承认,民营经济在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内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不利形势下,当前在市场开拓、融资、转型等方面依然存在一定困难。为此,必须通过“加强战略统筹与协调合作、加强开放合作与创新治理”,来有效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

  一是加强政府部门间的战略统筹、沟通协调与合作,立足“高站位、凝共识”的要求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把握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意义,并“随时随刻倾听各方呼声、回应各方期待,保障各方的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继续推动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切实解决制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实现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具体而言,一要紧密结合民营企业发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政策制度体系建设,确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先事项和要求,确保相关部门能够通过重新“聚焦”组织资源、有效“界定”组织边界,进一步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措施,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二要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利益协调不均衡、运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相关委办局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应承担的角色、职责和工作时间表并加强行政考核和督查督办,以平衡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化解冲突,如此才能提高“中间一公里”的效率、质量和安全性,如此才能确保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落实。

  二是加强开放合作、创新治理,以新视野、新观念、新思维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会重构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模式,需要重塑发展理念、调整发展实践。具体而言,一要创新技术研发组织模式,构建以技术积累与创新为主的中小民营企业为内核的更加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应将具有核心技术的中小民营企业置于高效创新型价值链的中心,围绕其独特的技术和能力,以市场化方式组织整合并辅以政府政策支持,构建包括供应商、合同制造商、经销商、物流商和行业专家等行业内外部合作伙伴在内的、基于技术能力的产业合作创新平台,依托平台开发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形成全新的需求洞察,并通过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创造出客户价值,从而将平台能力转化为合作伙伴效益的增加,最终形成平台的独一无二优势并建立起协调众多合作伙伴的生态体系。二要进一步推动行业领域中的龙头民营企业通过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开展协同创新、推进军民融合等举措,积极构建围绕自身的生态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创新的整体突破,逐步提升创新型中小民营企业的参与度和产业链整体的竞争力,实现核心关键产品从“不可用”到“基本可用”再到“基本好用”“领先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最终形成基于核心关键产品的行业生态优势。(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室副室主任、副研究员 张于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何建华:打造新时代高质量民营企业家群体

     看“新温州模式”如何驱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以“两个加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9-20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