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民企活力:坚定发展信心 提升看家本领

2019年09月13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干民营企业,就需要那么一股子闯劲、韧劲。正是无数民营企业的分散化、多元化决策,才能够创造出坐在办公室想不出来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可能性与想象力。今天,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承接新的历史使命,同样少不了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

  思想再解放:坚定信心有作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马建堂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解放思想依然是我们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用好思想解放这个重要法宝,以思想再解放激发更大活力潜力,将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真谛是公平,要义是不歧视,核心是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真正使民营企业成为同等重要的执政力量、同等地位的市场主体、同等保护的企业法人。

  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除去政府的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优化环境外,克服发展中的困难,不断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最为关键的还是民营企业要苦练内功。同等重要的市场主体、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等定位,决不意味着民营企业没有优胜劣汰,绝不意味着民营企业可在政府的支持、鼓励下无所作为。恰恰相反,政府愈是优化环境、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愈要奋发作为、创新进取。

  市场再开发:做精主业敢创新

  厦门理工学院 张云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营企业要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提升内生发展动力,找准发力点,着眼企业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练就和提升看家本领。在对于广大民营企业家来说,要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要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找准市场定位和战略选择。要以全球视野和全产业链视野,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准确寻找到最有利的市场定位和战略选择。在这一过程中,要清晰确定自己企业的核心顾客人群是谁,哪个细分市场是自己应选择的目标市场,自己的品牌文化定位是怎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诉求是什么,有市场竞争力的供应链、价值链如何构建和完善,等等。

  重视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企业唯有着眼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新的发展环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回归市场基本面,要深入调研了解顾客心中的“更好”需求是什么,以自主创新体系的构建作为关键抓手来应对顾客层面的需求变化,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展适销对路的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组合、整合服务体系,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商业经营模式。

  转型再推进:夯实基础谋发展

  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姜绍华

  当前,应坚定新时代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动能,以民营企业新作为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推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新的更大作为,激发其内在创新创造活力,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等方面做带头兵,为加快建立高质量民营企业体系、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民营企业应在制度创新上有新作为。制度建设仍是我国许多民营企业的短板,特别是作为“基础工程”的企业治理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应坚定创业初心,敢于迈出改进家族制管理模式的步伐,按照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和现代企业制度的架构,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为企业长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对于已实行公司制的民营企业,应进一步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和完善,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有效运作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民营企业应在管理变革上有新作为。不断调整以及完善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促进企业规范化运作以及科学化管理。加强成本和资金管理,强化成本预算和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质量和程序管理,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标准及有助于企业规范化管理的程序化制度。选择适合企业特点的经营模式,除了少数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之外,多数中小型民营企业应更多地选择专业化经营模式,走“小而特”“小而专”“小而精”的发展道路,建立与大企业或相关企业专业化配套协作关系,专注某种工艺或配件的开发加工,进一步细分和优化市场。加强战略设计管理,对企业整体发展进行战略谋划,对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目标和措施作出规划和安排。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激发民企活力:坚定发展信心 提升看家本领

2019-09-13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