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资费应走平民化路线

2019年08月30日 07:23   来源:红网   吴睿鸫

  财报发布后,在其业绩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简勤称,具体到5G的计费模式和方案,中国移动在制定的过程中,预计9月份会推出来。中国电信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5G套餐的价格肯定要综合几个方面的因素,相信公司会有一个理性的研判。(8月27日 澎湃新闻)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知道5G技术想要更快速的落地便是要加速商用,而商用的资费则是吃瓜群众最为关注的事情。因此,这则消息刚一出现,立即成为社会各界普通关注的话题。

  从现有信息所透露出的资费定价标准方面,比较符合公众的消费预期。其一,采取差异化定价,与国际惯例接轨。所谓5G资费差异化定价,根据用户的质量、速度的不同,差异化定价,依据不同网络质量,给与不同的定价,是最合理的市场竞争模式。譬如,美国网络资费分为不同的价位,50Mbps的宽带服务每月需要39.99美元,100Mbps的宽带服务价格为每月64.99美元。同时美国也提供峰值速率300Mbps-500Mbps的宽带服务,价格为194.99美元/月。

  另外一个重要利好信号,体现在规范套餐上。工信部明令要求,三大运营今年要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重点减少一些早期的套餐,特别是价格贵以及规则复杂、影响用户选择的套餐,这无疑能限制运营商利用套餐,来恣意欺骗消费者。

  尽管如此,但大多数消费者仍然担心,5G资费到底是走贵族路线?让老百姓高攀不起?还是走平民路线?笔者以为,在现有国情下,三大运营商在5G资费定价标准上,应主动放下身段,放弃高消费路线,因地制定地走平民化消费路钱。制定切实可行的资费标准,符合国内民众的消费现实。在国内,低收入阶层占很大比重,整体消费层次不高,过高的资费,只会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没有能力消费得起。

  既然5G是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讲,也算是个准公共产品。作为普通老百姓,有权利要求这个项目的投资回报。而投资回报的最佳方式,莫过于政府投资项目让利,实施低资费策略。倘若实施平民化的资费路线,不仅能减轻公众的经济负担,更为重要的是,能增加消费者数量,实现资费总量的增长,最终实现多赢。

  政府在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时,不但要听取经营者的意见,更要通过听证会制度,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因此,笔者建议,5G资费在定价标准方面,一定要走平民化路线,定价前不妨举行价格听证会。这不仅能符合现行法律和国情,也能让消费者对5G资费定价标准心服口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5G资费应走平民化路线

2019-08-30 07:2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