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手机免费宽带:剥夺消费者选择权

2019年06月04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办理一个手机号,除了打电话、发短信之外,还能绑定宽带账号、获赠免费宽带——这样的“手机套餐+免费宽带”模式听起来实用又划算,但也有一些用户表示,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年前办理的免费宽带开始悄悄收费了,想要取消时却困难重重。(6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绑定宽带账号而获赠免费宽带看起来确实是对用户的优惠,是好事,但好事还要做好,更不要留有“后手”。比如,免费宽带难以满足特定群体的需求,很多在校生遭遇过免费宽带与校园网不兼容的困扰,导致明明宿舍内有宽带却要去图书馆“蹭网”的无奈。再比如,免费宽带已经到期,但该业务并没有终止,而是继续扣款,这就有“意在沛公”之嫌,已经涉嫌侵权。

  事实上,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工作单位,都有WiFi免费可用,有特别需求的用户,往往特定的套餐中的流量也基本够用,手机号绑定宽带基本上是个鸡肋。当然有用户喜欢可以用,但也要让用户随时可以方便退订,并不影响其它手机业务。中国联通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最好仔细阅读套餐合约条款,问清楚提前解约、‘携号转网’、到期收费等方面的处理方法,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选择。是这么个说法,可是每个人都知道,很少有人有耐心把枯燥而冗长的条约仔细读完。在消费者越来越求方便的时代,运营商不能怪消费者没有耐心,事实上,很多条款完全可以做得简明扼要、一目了然。

  现在很多商家在经营上往往喜欢利用人性的弱点来赚钱。你不是没耐心吗?我就折磨你的耐心。你不是粗心大意吗》?我就故意设个陷阱。这种办法确实有效,消费者往往也只能自认倒霉,但从长远来说,这不利于商家的品牌形象,也不利于让商家和用户有自觉自愿的粘度。

  “携号转网”给运营商带来了较大挑战。但迎接挑战需要更多站在用户角度去优化套餐、简化产品,真正做到“号码在手,说走就走”,而不是“号码在手,想走没法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