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降低企业杠杆率

2019年08月1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的发布,更多的意义在于指导作用。首先,肯定了债转股在解决企业债务问题中的突出地位;其次,扩大了债转股资金的来源,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经营和产业发展提出了一定要求;最后,对相关部门机构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进行了督促

  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近期发布《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指出,要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综合运用各类降杠杆措施、进一步完善企业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等。 

  杠杆率居高不下,长期以来都是我国企业的典型特征与问题。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3季度,中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52.9%,在所有公布数据的44个国家中排名第7,在大型经济体中更是居于榜首。受近年来去杠杆政策的影响,我国企业整体杠杆率虽然有所改观,但仍存在波动。据测算,今年第一季度我国非金融部门杠杆率上升了5%左右。可见,高杠杆率依然严峻,是我们应当持续关注的问题。 

  同时,由于目前我国企业融资渠道较为有限,银行贷款间接融资依然是我国企业获得资金的主要方式,企业杠杆率偏高导致的问题也就具有了连锁性。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家在降杠杆问题的政策上有着明确的导向。 

  2016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作为降低企业杠杆率七大措施之一的“市场化债转股”被提出,银行与企业间的债权可转换为股权。债权股权关系的转变有效降低了企业债务风险,同时也能化解银行资产风险,从而提高金融系统与实体经济的安全性。 

  今年的《要点》更是将债转股放在了首要的位置,并提出了“扩面提质”的要求。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经成为了市场化债转股的中流砥柱,鼓励其发挥主力军作用,可产生明显的示范效应。 

  实际上,债转股无论对于企业还是银行,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对于社会资本,特别是一些有着短期诉求的资本来说,并不具吸引力。而《要点》此次确立了保险资金等长期限资金允许投资的白名单制度,推动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渠道,还确立了资管产品备案制度等。这些措施的推出,对于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意义重大,也使得债转股更加规范化、明确化,从而引得源头活水来。 

  “提质”方面,《要点》特别强调鼓励对优质企业、民营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提高市场化债转股资产定价市场化水平、强化公司治理与社会资本权益保护。在促进债转股进程中,将“量”与“质”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将有助于防止债转股停留在模式层面,切实达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金融为企业提供源头活水,而企业自身的运作是降低杠杆率的内在动因。《要点》对于推进企业战略重组与结构调整的强调,让笔者不禁联想到近年来流量红利下众多互联网企业的厮杀场面。从2015年几起著名的网约车、外卖、旅游等领域互联网企业的合并事件,到近两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给城市带来的便利与麻烦,企业的烧钱式恶性竞争看似让消费者尝到了短暂的甜头,但最终造成的整个社会资源的浪费却令人唏嘘。不得不说,剧烈竞争是行业发展的初期,出清过剩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才是行业竞争的最终稳态。资本的催化剂作用,应该使得企业朝着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方向发展。 

  优质资源要合并,无法创造价值的落后企业也应被及时淘汰。“僵尸企业”占用大量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资源,造成严重资源浪费。《要点》一方面强调“符合破产等退出条件的,各相关方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其退出,相关企业不得通过转移资产等方式恶意逃废债务”,这体现了清理“僵尸企业”的决心;另一方面也明确完善破产退出相关保障机制,以利于依法解决企业拖欠职工薪金、社保费和欠税、破产案件受理后相关部门保全措施解除等重点难点问题。 

  应当说,《要点》的发布,更多的意义在于指导作用。首先,肯定了债转股在解决企业债务问题中的突出地位;其次,扩大了债转股资金的来源,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经营和产业发展提出了一定要求;最后,对相关部门机构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监督进行了督促。 

  当然,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还需注意风险的防范,关键在于不要搞行政拉郎配,而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要密切关注债转股项目存在的筛选风险、转股企业的管理与运营风险,以及从转股企业中退出的风险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从27项到21项 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工作是新不是少

     应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和稳杠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内外兼修 降低企业杠杆率

2019-08-1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