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留绝笔信 别等事情闹大了才解决

2019年08月07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徐州丰县周楼小学老师李秀娟在自媒体上发布的绝笔信以及其维权经历,引起社会关注。绝笔信称,因女儿眼睛在同学打闹中被误伤一个月后失明,维权过程遭遇学校、当地派出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一系列不公对待,致其多次出现轻生念头,“准备和丈夫离开这个世界”。5日下午,丰县警方通报,已在云龙湖边找到李秀娟夫妻。当地县委县政府表示,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李秀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并于5日晚间公布了调查结果。

  如果意外事故能稳妥处理

  现在看来,有很多明明可以处理得更好的细节和环节,却没能处理好。如果,学生受到伤害时,老师的作为更积极一点,是不是就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据李秀娟说,孩子的眼睛是在受伤后一个月才开始出现问题的。如果老师当时就送医院去检查,就不至于出现如今各说各话的错位。

  这就像滚雪球,原始的矛盾也许只有一点,可是因为处理不当,各种新的矛盾滋生附着,雪球越滚越大。有一天,突然发现,这个雪球已经不是可以随便处理了,甚至已经大到无解了。【详细

  如果执法记录仪有电

  没有现场视频,就意味着“无图无真相”,那么在公信力上就会差点意思。这一点从网友的评论上就可以看的出来,那种“不管你怎么说,反正我不信”的论调又开始浮现在人们眼前。【详细

  治大国如烹小鲜,说的并不是轻松就能端上一盘小炒,而是需要小心翼翼处理锅里这条小鲜。火候、油、盐乃至翻面的时机,都是一门艺术,决不能想当然鲁莽从事。稍不留意,就会炒糊。如今,基层情况复杂,更不能简单粗暴处理问题。【详细

  如果寻求法律解决问题

  一旦缺少了法律这根准绳,就会陷入扯皮之中。当地公布了调查结果,这有助于我们发现风波形成的轨迹,进而有助于我们反思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之道。可以肯定的是,唯有法律才能解决问题,要不然就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在维权问题上,得依法行政,强制公权力的介入要谨慎;行政管理部门得站得直坐得正,要不然,不仅不能有所助益,反而会成为拦路虎,成为新矛盾的一部分。【详细

  现在是厘清事实的阶段,不是互相攻击的阶段。网友们也请别急着站队,让真相再飞一会儿。尤其是在舆论能左右事态发展、影响事态结果的当下,更应该耐心等待调查结果,而不应该根据片面的“真相”,对事件品头论足、指手划脚,甚至批评指责。也许,这个时候不相信任何一方,才是最理智的选择。【详细

  微言大义:

  @信风信风:不想当然站队,不轻信一面之辞,做个理智的群众。

  @思想的葭葦:不要按闹分配,不要被舆论所裹挟,该走法律诉讼就走法律诉讼。

  @甜味少年:期待真相,也等一个真相,希望能有一个公正好的结果。

  @yongxu永旭:比谣言更可怕的,是那些被人为过滤和修饰后再告诉给公众的部分真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复盘整个事件,起因非常偶然,也非常细微,但因层层处理不当,导致矛盾越积越多。现在,真相到底如何?也别着急站队,应该等一等调查结果。但应该反思的是,为什么当事人“信访不信法”?为什么没有寻求法律解决问题?这个需要思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女教师留绝笔信 别等事情闹大了才解决

2019-08-07 13: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