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笔信老师究竟有没有被打,请用看得见的事实说话

2019年08月07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2019年8月4日,丰县周楼小学教师李秀娟在网络发帖,反映其遭受不公正待遇并声称准备轻生,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丰县县委、县政府对此情况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经全力搜寻,于4日18时50分许找到李秀娟夫妇。目前,夫妻二人平安无恙,同时经调看相关视频、询问当事民警,城东派出所在对李秀娟传唤、审查过程中,未发现有对其殴打、辱骂行为。(“丰县发布”微信公众号)

  尽管现在官方确认了李秀娟夫妇二人的平安,让所以关心他们安危的人长舒了一口气,但是有关此事的一些关键情节,还是让人心中充满疑问。就如李秀娟到底有没有受到当事民警的粗暴执法和各种不文明对待?可以说目前争议仍存。

  其实此前对于李秀娟所举报的这一问题,当天负责处警的丰县城东派出所副所长罗烈已经在接受采访予以矢口否认。但他同时又称当时将李秀娟从家中带走时,“由于执法记录仪没电,部分画面缺失”。

  没有现场视频,就意味着“无图无真相”,那么在公信力上就会差点意思。这一点从网友的评论上就可以看的出来,那种“不管你怎么说,反正我不信”的论调又开始浮现在人们眼前。

  这不仅是由于官方的表态基本上属于自说自话的“自证清白”,整个陈述和结论缺乏“看得见”的事实支撑,也没有来自无关第三方的旁证依托外,还因为是丰县官方自己的调查结论都留有模棱两可的“后门”,让人难免心生狐疑。

  为什么这样说?请看丰县的调查通报:“经调看相关视频、询问当事民警,城东派出所在对李秀娟传唤、审查过程中,未发现有对其殴打、辱骂行为,李秀娟反映执法民警对其有殴打、辱骂行为。”先是明确否认民警在执法过程有过“殴打、辱骂”行为,可接下来又紧跟了一句“李反映民警对其有过殴打、辱骂”,然后就是句号。这种表述真是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对此人们可能还会猜测这是语序颠倒的“笔误”,原意也许是“李反映被打,而调查发现没有打骂”这个意思。可下文的表达就更让人迷惑了:下一步,联合调查组将对李秀娟反映执法民警对其殴打、辱骂行为进行深入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处理。

  这到底是啥意思?是打了还是没打?不是已经调查清楚、得出结论了吗?怎么最后又说还要对此“深入调查”?故意留这个“小尾巴”让人猜想吗?还是怕事实反转“打脸”而先给自己留好退路?

  总之,李秀娟有没有被打,民警执法有无过错,必须用确定无误的调查结论和让人无话可说的事实真相来说话,官方通报似是而非、语焉不详只会让公信力进一步受损。

  同时也想告诫所有执法者,下次请带好有电的记录仪出现场,别又因“没电没视频”而深陷罗生门,这不管是对人对己,还是对于法治与公众,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绝笔信老师究竟有没有被打,请用看得见的事实说话

2019-08-07 10:5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