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女教师绝笔信”事件陷罗生门 请让真相再飞会儿

2019年08月07日 07:41   来源:东方网   木子

  “徐州女教师绝笔信”事件持续发酵。但从媒体公开报道来看,随着各方声音掺杂其中,事件似乎陷入了“罗生门”,让第三方无从辨别真相。

  在法庭上,对于“真相”有这样的表述:“真相有三种,控方的真相、辩方的真相和真相本身。”而对于“徐州女教师绝笔信”事件来说,同样存在三种“真相”:李秀娟在自媒体发出的真相,当地公安、信访、政府部门回应时所说的真相,以及真相本身。

  连日来,舆论媒体为还原真相,做了多番采访。李秀娟本人、当地公安部门和信访部门都在媒体上发声,当地政府也通报“成立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不过,从已有报道来看,真相不仅没有越辩越明,反而愈发扑朔迷离。

  按照“侠客岛”的说法,李秀娟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和丰县初步调查出的结果,其实不算特别复杂。

  回顾一下:2018年3月12日,丰县实验小学放学时,两名学生因排队打闹、无意间将校服拉链甩到了李秀娟女儿梁某的左眼,致使其视神经损伤(据李秀娟反映是“八级伤残”)。按照李老师的说法,一年多来,学校一直未妥善处理孩子的伤残赔偿问题,“迫使”夫妇二人走上了上访之路;而据调查通报,自2018年4月起,李秀娟先后数十次到学校和各级教育、信访部门反映问题,其中十五次越级进京上访,登记四次。李秀娟还在“绝笔信”中自述,为阻止其进京上访,当地政府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她,期间她被暴力殴打。最后致使她绝望的写下了那封引爆舆论的“绝笔信”。

  但这起事件最吊诡的地方却是,即使面对同一事实,涉事双方的描述也完全不同,让第三者无从判断事情真相。例如,官方通报写道,“在传唤、审查过程中,未发现有对其殴打、辱骂行为”;而李秀娟的“绝笔信”中却写到,“我被罗烈摔倒在地,我双膝跪在地上,罗烈薅着我头发,不由分说,疯狂扇我的脸……”

  从目前的情况看,事情还在不断“反转”,仍有更多的细节需要事实和证据作为支撑。

  而在真相还未大白之前,有一点却不容忽视。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类似维权事件喜欢通过利用自媒体引爆话题,“闹到”人尽皆知,获取舆论支持。此前,人们还对此给予“按闹分配”的评价。就维权效果来看,利用自媒体发声几乎是“零成本”,而涉事单位往往迫于舆论压力就范,这种维权手段可谓颇具实效。可是在此过程中,事件真相往往变成了“自述人”口中的真相,却在事后频频发生反转。比如,“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乐清男孩失踪”事件等等。

  总之,现在是厘清事实的阶段,不是互相攻击的阶段。网友们也请别急着站队,让真相再飞一会儿。尤其是在舆论能左右事态发展、影响事态结果的当下,更应该耐心等待调查结果,而不应该根据片面的“真相”,对事件品头论足、指手划脚,甚至批评指责。也许,这个时候不相信任何一方,才是最理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徐州女教师绝笔信”事件陷罗生门 请让真相再飞会儿

2019-08-07 07:41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