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光: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30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成为直辖市以来,重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为实现全面小康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重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面临挑战。重庆发展路径正由原来的规模扩张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由追赶型转向创新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不断加强;创新能力需要逐步培育。全市创新支撑能力需进一步加强,需要在创新主体培育、平台搭建、要素集聚、环境营造等方面加大力度;经济发展模式亟须转型。亟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社会民间资本在发展中的角色定位需要调整并得到高度重视;新的区域特色发展竞争能力需要加强。随着国内外经济地理格局发生变化,重庆原有的区域竞争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也在发生变化;绿色发展道路需加快探索。因此,要积极适应新环境新理念下对发展转型的新要求,既要稳定当前发展,更要立足长远下功夫,围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实施三大攻坚战、八项战略行动计划,抓大数据智能化、抓大开放、抓大保护、抓大城乡、抓大文旅,加快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重庆经济发展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

  体制政策优势红利。重庆的国家战略定位持续调整升级为重庆带来显著的体制政策优势,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要求,进一步为重庆在新时代加快发展导航定向。

  发展面临巨大的需求与增长空间。重庆虽然进入工业化、城镇化中期,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是欠发达地区,仍处于欠发达水平,由“双欠”向“双中等”、现代化阶段迈进,蕴藏着巨大的需求和增长空间。

  新旧动能转换与有效利用。重庆传统劳动力资源和人力资本的新旧“红利”并存,有助于产业体系的多元化和多层次。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正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将整体提升全市产业能级。

  国内外经济地理格局转换中的发展契机。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城市群、西部陆海国际贸易大通道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重庆区位优势的嬗变将进一步增强资源要素集聚辐射能力,有利于增强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并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目前,重庆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转型关键期,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市上下齐心努力,就一定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

  (作者系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 易小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易小光: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2019-07-30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