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学生整容热多些冷思考

2019年06月27日 07: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高考结束后,有电商平台表示,高考结束当晚新用户暴增,美妆个护类目整体同比增长超过260%,意味着不少人在踏入大学前,正在抓紧时间变美;甚至有00后女生在高考结束当天,就从外地赶到广州的美容机构,在父母陪同下接受整形美容手术,变美似乎“迫不及待”。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盲目跟风整容不可取。良好的形象虽然可能赢得更多机会,但把握机会的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能力。很多高考生受到周围同学和明星整容风的影响,纷纷效仿“网红脸”。他们只看到整容后的精致,却自动屏蔽手术中的风险或术后的后遗症。与此同时,许多非正规医疗机构“乘虚而入”,用廉价的非正规医疗产品诱惑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与其盲目拼“颜值”,不如利用假期开阔眼界,丰富精神世界。

  ——六水

  若学生整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思考,并在父母知情、充分了解市场的情况下做出的选择,那可以理解和支持。但令人忧虑的是,目前整容市场良莠不齐,监管也不到位,部分整容和美容机构利用虚假宣传,“哄骗”学生进行整容。这提示我们,家长责任不能缺位,学生因尚未步入社会心智不够成熟,容易上当受骗而追悔莫及。家长有必要理性引导孩子对“美”的认识,了解孩子的心态并及时给予开导和帮助,防止孩子自行前往整容机构导致“恶果”。

  ——方圆

  每个人都有选择变美的权利,不少考生选在高考结束后进行微整形手术,一是因为18岁后身体发育已基本定型,手术风险相对较小;二是高考结束后有较长的假期,可以保证术后有足够的时间恢复;三是考生想要以更加自信的面貌迎接大学的新生活。其实,只要家长同意,考生本人也达到了法律上承担风险的年纪,旁人不必诟病他人的选择。但应该提醒的是,选择美容整形机构时要慎重,一定选择正规的医院。

  ——且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