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专供”岂能沦为“电商专坑”

2019年06月18日 10:20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一箱同品牌的纸巾网店售价便宜一二十元?一件同品牌同款的服装网店售价是实体店的一半?一款看似一样的电视机线上线下价格相差千元?眼下正值“618”电商大促,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的价格虽然便宜不少,但收到货后却与实体店有差距。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商品实为品牌的“电商专供”款。(6月17日新华网)

  对于电商专供问题,媒体早有报道,但坑人的套路依旧存在。诚如专家表示,“电商专供”商品并非假货,但部分商品存在“低价劣质”等问题,而不少消费者在标识不明的情况下,常被“电商专供”商品“套路”了。试想,电商专供此类问题不祛除,就注定会让电商专供成为“电商专坑”代表词。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且会影响到行业发展。

  从近期消费者切身体验来看,纸巾促销价格比超市价格便宜15元左右,结果买到手后发现,纸张比超市买的薄;有些店家会特意标明某些商品是“商场同款”,以区别于“电商专供”款,但绝大部分商品并未有相关标示,导致不少消费者以为“买到就是赚到”,而事实上这其中难免有“低价劣质”的猫腻等等。可见,依然是老套路新玩法。

  规避电商专坑,商家依法诚信经营是核心。《电子商务法》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而商家卖着“电商专供”却声称与实体店“同款”,实则是违背商业道德与欺诈之举。消费者一旦识其真面目,对商家并不利。于此,商家就应少玩歪心思。

  从监管层面来讲,应“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此前有媒体就指出,应加强市场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全方位监控“电商专供”商品的各级经销商,做到层层监管,这就值得尝试。同时,在从严执法上着力,比如,对于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相关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唯有监管执法不疲软,电商专供才不会走“歪路”。

  电商平台也应积极履行好相关法律责任。比如,电商可以出台规范性办法,要求商家履行告知义务,如电商专供与实体店同款产品的差异性等,从而保障消费者的知情选择权。同时,对消费者针对电商专供商品的投诉,电商平台应积极跟进,既协助消费者维权,又有拿出规制措施,规避商家此类行为的再发。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一则对电商专供也应多些核实,不要盲目追求低价,要仔细看清楚商品的配置、数量等具体信息;二则有必要留存相关消费凭据,以便于买到不合格商品或者购买到‘低价劣质’的电商款商品时及时维权;三则对于媒体报道电商专供商品套路,也应多些警醒,甚至远离一些不守信用、差评较多的商家,不给这些违规商家以市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