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流量可供“网红”挥霍?

2019年06月13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子名

  时下的社交网络,除了是一个意见表达的声场,还被赋予越来越多的消费功能。这几年,随着一大批“网红”投身电商、广告、内容付费等领域,粉丝们的关注、转发和支持,也被视作可供变现的资源。近日,有媒体报道,“网红”出书渐成“潮流”,可图书质量参差不齐,甚至还有用大幅写真充厚度的情况。

  严格意义上讲,在网上暴得大名,有自身原因,也包含运气成分。即便获数百万点击,其内容都未必是上乘之作。那种不经意间走红的例子,我们已见过太多。但做生意就是另一回事了,生意讲究明码标价、一分价钱一分货。粉丝自愿为产品捧场,无可厚非。可要是货次价高,这事便长久不了。毕竟,关注能一时兴起,买卖却没法这么随意。一些“网红”推出的食品、化妆品之所以只能风行一时,就是“只想让粉丝出钱,不想着自己出力”的心态使然。

  就此而言,“网红”出书遭受争议,实属情理之中。因为写作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想要写出新意,靠蹭热点、找噱头根本无济于事。只有对某个问题深入思考、亲身体验后,才能把道理讲清,使读者受益。用这条标准来看,如今许多“网红”写的书,作为粉丝买来的纪念品,还算精美,可作为作品的价值,乏善可陈。这也是“网红经济”遭人诟病的原因之一。

  说到底,流量是流量,生意是生意。真要把粉丝都变成潜在的消费者,至少得拿出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没有谁会一直为不划算的东西买单,懂得了这个道理,“网红”们也不妨扪心自问,自己的流量到底能挥霍几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