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护航发展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

2019年06月06日 09:26   来源:法制日报   陈少军

陈少军 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思路方向和根本要求,是统领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方向的指南针,是擘画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战略的路线图,是新时代建警强警治警的总方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邢台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向党、汇聚力量,持续推进“一二三”工作思路,即围绕“护航发展”这一总目标,摆开“创净土”“讲故事”两个战场,牢牢把握“抓基层、抓品牌、抓队伍”三个关键,全力打造护航发展、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一、倾力护航发展,为发展大局撑住局、解决事、兜住底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这就要求公安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游离发展之外,公安机关必须始终与发展大局同频同步、共振共鸣。近年来,邢台公安把准发展脉搏,先后出台两版“护航发展22条”,实行分包企业项目责任制,开展“千警进万企”等活动,下大力气解决企业怕闹、怕扰、怕骗、怕盗“四怕”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护佑邢台这艘发展巨轮渡激流、闯险滩。

  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要立足发展这个基础和关键,坚决坚定地为党委政府谋发展、抓发展、撑住局、解决事、兜住底。紧跟党委政府发展节奏节拍,及时掌握重要产业政策、重要经济活动执行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跟进举措、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护航发展的硬实力,以最简办事程序、最短服务半径、最高服务效率,把工作做到企业项目和群众的心坎上。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处理好打击与保护、管理与服务、维护稳定与激发活力的关系,努力把公安工作各项举措成果,硬碰硬、实打实地体现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体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期盼上。此外,持续提升公安机关防范处置、克敌制胜的能力水平。

  二、摆开两大战场,守护百姓餐桌子、钱袋子、车轮子

  近年来,邢台公安“瞪起防的大眼睛,抡起打的刀把子”,践行打是最主动的防,打得越狠、防得越好的警务理念,把打击矛头锁定黑恶痞霸、涉枪涉爆涉恐、明火执仗、人命钱财四类情况,持续开展12个波次的“创净土”打击行动,一大批案件迅速侦破,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应声落网,社会治安稳步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履行好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责”。安全不安全,群众说了算。老百姓痛恨什么,公安机关就打什么;老百姓怕的人、怕的事儿,就是公安机关的打击目标。下一步,邢台公安要持续摆开“打造蓝天净土”战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以能破案、多破案、办好案、控发案、破案必追赃“4+1”为总要求,凌厉打击涉枪涉爆、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全力守护好老百姓餐桌子、钱袋子、车轮子。同时,同步推进“讲好百姓故事”战场,把老百姓放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把群众鸡毛蒜皮的小事当作公安民警用心做好的大事,持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大教育、“春训秋考”大练兵等活动,以严训苦练增强警队战斗力、以履职担当提升百姓满意度,生动展现公安民警殷殷切切的爱民情怀。

  三、夯实基层基础,瞄准短板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

  近年来,邢台公安机关围绕有效释放基层活力、持续增强基础实力,用笨办法、下苦功夫做实做强网格化排查、治保会和“小红帽”“红袖标”群防群治力量建设,配套推行基层“四不考”等系列为基层减压、托底、留白、撑腰利好措施,基层所队包袱轻了,工作底气更足了,民警干事的劲头更大了。特别是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出台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意见,强力实施辅警队伍规范、派出所建设升级、警务技术支撑、标志性警队创建、警务卡点封控“五大工程”,公安基层基础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邢台公安要牢牢抓住“五大工程”有利契机,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奋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基础建设水平。同时,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邢台模式,让更多的“小红帽”“红袖标”“黄马甲”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让更多的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筑牢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打造邢台公安夯基品牌。

  四、打磨锤炼队伍,砺炼信得过、顶得住、打得赢的铁军

  “公安姓党”是公安机关的根和魂,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永远不变的价值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每日一学、每周一题、每月一文、每季一评“四个一”经常性学习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根基。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时刻警醒全体民警在头脑中绷紧纪律作风这根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把从严治警的螺丝拧得更实更紧。要胸怀爱警情怀,为基层减压让民警轻装上阵,为基层留白让民警勇于创新,为基层托底让民警踏实工作,为基层撑腰让民警大胆干事,激励警心、温暖警心、慰勉警心,打造一支有血性、有拼劲、冲得上、打得赢的公安铁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