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要点准穴位抓要害

2019年05月10日 09:43   来源:长沙晚报   文峰

  日前,长沙市委办公厅发布三张负面清单,剑指“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突出问题,要求确保全市各类文件、简报减少30%以上,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0%以上,对基层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此外,各地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行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无疑是非常走心的举措。

  显然,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我们并不陌生。早在2013年,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作为目标。此举可谓点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而在纠“四风”中,中央把形式主义列在了首位,足见其危害之大、流弊之广。此后的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还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过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揆诸现实,很多形式主义的行为着实荒诞,害人不浅。用群众的话讲,就是“驴粪蛋子外面光,里面臭”。比如,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部分地区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绩”;有的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

  毫无疑问,干工作当然需要形式,但是我们必须反对形式主义。这就要辩证看待工作内容与工作形式的关系。工作内容决定工作形式,工作形式服务于工作内容,并随内容的发展而发展。现实中种种形式主义的东西一般有几个共同特征,就是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行动,重数量轻质量,重眼前轻长远。一言以蔽之,就是“形”字挂帅,“空”字当头,“虚”字打底。搞形式主义,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其危害,不仅在于使工作走样、实事泡汤、好事办砸,而且在于它严重损害了地方政府和单位的形象。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公信力甚至因此有掉入“塔西佗陷阱”的危险。

  一般而言,形式主义总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架势。可其实质就是不讲政治。或者说,它把讲政治当作走过场、搞形式、做样子。形式主义者揣着明白装糊涂,向上级汇报工作不谈具体实际,讲在热频道,做在冷频道。他们认为讲了就是重视,就是贯彻,讲可以代表做,开会就是抓落实。于是,会上热、会下冷;唱功好、做功差;宣传紧、落实松。事实上,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

  特别是,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基层群众都有实际感受。落实得好、落实得快,群众就拥护;落实得不好、落实得慢,群众就会有意见。而基层往往是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地方。这尤其值得我们注意,必须对症开方、解决问题。

  从现实来看,去除形式主义,要从讲政治上抓落实,抓作风教育,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让群众意见箱里的反馈被重视,要让责任追究有威慑,要让混日子者出出汗。此外,去除形式主义要完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评价一个干部,重要的不是看他说什么,而是看他做什么,看他做得怎么样。对干部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要有明确的区分。要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和调整那些只尚空谈、不干实事的干部,问责和惩处那些因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惟其如此,方能进一步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具体而言,中央的要求指向哪里,相关的整改实践就应该跟进到哪里;问题在哪里,整改的方法论就应该用到哪里;发展的空间在哪里,实干的步子就应该迈进到哪里。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杜绝整治形式主义的行动沦为形式主义,要点准穴位抓要害,力求真正达到“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