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开放为世界经济注入发展活力

2019年04月29日 11:53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第一,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第二,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第三,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第四,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第五,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向世界做出庄严承诺,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宣示了中国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展示出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追求互利共赢的决心,表明中国将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这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近两年的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模式行之有效,我国社会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巨大转变,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更具可持续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群众需求得到满足。

  高质量发展模式已经成为统一共识,并总结出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全国各地得以全面实施,为社会经济发展指引方向。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六年的建设已经夯实了发展基础,如今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

  “一带一路”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让更多的国家和民众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中获益,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则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必由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沿线国家提高社会经济水平,助力人民分享发展红利。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正走向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同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高度对接,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不断推动高质量共建合作迈上新阶。27日,本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在这次论坛筹备的进程当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的成果。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的参与,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更加开放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以高质量的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主旋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已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改革开放将惠及邻国、地区和世界。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益处。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表达捍卫多边贸易、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决心,为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进,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