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带来的好处将为社会共享

2019年06月06日 07: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王森

  6月3日,国家发改委就建立对诚实守信个人进行联合激励机制等事宜向公众征求意见。有关文件提出了15种诚实守信者可享受的优惠便利,其中,被认定为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者能在进行行政审批、资质审核和备案时进入“绿色通道”,可以享受城市落户优先、同等优先录(聘)用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优待条件,能让诚实守信者得到实在的好处。

  从目前激励机制设计看,模范践行诚实守信个人需经过严格程序认定,经认定的“模范守信人”名单可谓是一张信用极佳的“红榜”。对守信模范予以多项优惠便利,就是希望起到“正向鼓励”的示范作用。如今,被称为“老赖榜”的“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透过媒体已为大众熟知,“老赖”的生活消费受到严格限制,“老赖”的社会评价持续降低。上“黑榜”受限,登“红榜”得利,对比鲜明,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和巩固“让守信者受益获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共识。

  联合激励诚实守信个人的机制,与联合惩戒失信人的机制一道,构成了社会诚信体系完整的奖惩链。从长期社会实践看,诚实守信者降低了社会运行的成本,对其进行有效、动态地认证、评估,充分信任诚实守信者的信息透明度,能够增强政府改革的动能。笔者认为,随着社会诚信建设的推进,改革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些,激励措施更丰富些,联合激励对象范围可逐渐扩大,如此,守信模范才会越来越多,守信带来的好处将为社会共享。

  在政府资源预约、借用公共资源时,对诚实守信个人开启“绿色通道”或给予便利,既是对守信者的奖励,也节约了行政资源。从行政管理角度看,设定事务处置的“优先级”,也可有效提高行政效率,能将有限资源调动到对诚信风险相对较高的个人或组织实行更严格把关上。联合激励机制与联合惩戒机制,给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服务形成宽严相济的标准提供了可靠参考。

  另一方面,联合激励机制给予诚实模范在落户、就业、个人公职录(聘)用等方面的倾斜,有利于选拔贤德人才服务社会。诚实守信是社会工作和治理参与者所必备的良好品质,社会成员踏实可靠、互相信赖,降低组织成本的扁平化管理才能成为可能。联合激励机制鼓励那些道德优良、遵纪守法的守信者优先参与到社区自治、法治、德治的工作中,汇聚起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澎湃动能。不论是担任公职还是成为乡贤楷模,激励诚实守信个人走上社会管理、组织岗位,既彰显了诚实守信者的社会价值、个人价值,也能为社会运行加上“润滑油”。

  让诚信者尝到甜头,让“老赖”吃尽苦头,实现公众观念从不敢失信、到不想失信、再到主动守信转化,改革蜜糖才能实现最大程度和范围的共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