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一万六,咋就成了困难户?

2019年06月04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李忠卿

  6月3日,一份月入16000元的贫困户家庭证明文件引发关注。该文件显示,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涌头社区李某家每月收入16000元,家庭人员人均每月4000元,属困难户家庭,文件落款时间为5月29日。涌头社区居委会通报,该居民身患重病提出医疗救助申请,该证明文件措辞不严谨造成误解。(6月3日《新京报》)

  东莞属于我国的南方富庶地区,整体来说,普通老百姓的收入肯定高于其他地区,相比之下,同样是月入四千,地区差异就会显现出来,生活成本自然会有差别,这一点没有人会怀疑。

  我不知道东莞当地的最低工资是多少,我只知道,月入四千绝不可能落到贫困线之下,而一个家庭月收入达到了一万六,那可不是个小数字,这样的收入非常可观,至少生活的有滋有味,想吃啥可以吃啥,因为中国很多家庭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水准,无怪乎此消息甫一出笼,亮瞎了很多人。

  然而,就有某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开具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证明,将月入一万六的家庭作为困难户处理,将很多家庭比了下去,让很多人纠结不已,更让人情何以堪?之所以出具这种奇葩的证明,却原来这个家庭遭受了因病致贫的困扰,一场病就花去了上百万,难怪社区出具这样的这样的证明了。

  社区帮助这个家庭摆脱困境,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是方式方法却欠妥,只需要将看病遇到的困难写清楚,更没必要以清单形式公之于众,如此会惊吓到很多人,包括这个无助的家庭。由此可见,某些社区乃至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还应提高服务水平,尤其是措辞必须规范严谨,否则只会贻笑大方,伤害了公众的感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