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猪”变“拔毛猪”本质是以权谋私

2019年06月03日 15:38   来源:千龙网   刘明月

  “发‘扶贫猪',还要我们自己出200元的运费……”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中山乡群众向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反映问题线索。

  在扶贫的过程中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通过扶贫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贫困问题,也是扶贫的一条主渠道。这种能够为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而积极行动的干部的确值得称赞,但是如果这样的“积极行动”背后却是为了以权谋私,就需要警惕了。

  “扶贫猪”带给贫困群众的是希望,是致富的信心,但是这个扶贫干部却在“扶贫猪”上动起了“歪心思”,居然“吃”了一头猪200元的差价不说,还要贫困群众支付运输费用200元,这“扶贫猪”还没有见成效,这位干部倒是先从贫困群众的身上去“拔毛”,让“扶贫猪”变成了“拔毛猪”。

  自然,这样的扶贫好项目,扶贫好政策,因为这位扶贫干部的贪婪而在实施的过程中打折,通过各种手段去造假不说,还以这样的“拔毛猪”方式去蚕食了群众的获得感,也让他们的扶贫信心受挫。

  当然,“扶贫猪”不但没有发挥出作用,还以这样“雁过拔毛式”的腐败方式,让群众的内心产生剧痛,虽然“雁过拔毛式”腐败养出来的不一定是巨贪,但是他带给群众的伤害,对党和政府形象的破坏却是一点也不小,对于这种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定要严惩。

  “扶贫猪”变成“拔毛猪”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以权谋私,借用自己当村防疫员的身份,对贫困群众“设卡”,把权力当成了谋取私利的“工具”,对于这样缺乏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的干部不但要严惩,还需要当成“活教材”,以案释纪,把权力使用的过程晒在阳光下,让他们能够担当责任,成为贫困群众的“助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