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花式”扶贫要念好“精”

2019年04月11日 15:29   来源:红网   婧蓝

  甘肃永昌县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突出识真贫、脱真贫、真脱贫,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今年,全县将着力解决最后剩余的27户91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竭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11日 新华网)

  实施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是党和政府的郑重承诺和庄严使命。近年来,我们围绕扶贫工作,想出了很多办法,投入了很多经历,也取得了一些成效,获得了一些经验,但也要看到,扶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要啃掉“硬骨头”,迈过“深水区”,就需要用好“绣花式”扶贫。

  “绣花式”扶贫,并非“花拳绣腿”,而是要下一番大力气,在“绣花功”上不断深耕。而要用好“绣花式”扶贫,就要念好“精”,切中扶贫的要害,对症下药,如此才能解开贫困症结的绳子。

  摸底要精细。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如果没有对贫困群众的具体摸底,没有对每一户贫困群众的问题知根知底,自然不能在施策上实现精准。摸底,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

  施策要精确。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关键在精准,成败在精准。要让扶贫工作不断增效,贫困数量不断减量,就需要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分析致贫的原因和潜在返贫风险,因户因人进行“私人定制”,才能够提升扶贫的精准度。

  落实要精微。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扶贫工作也是一项精细化的工程,不能忽视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要落实好扶贫工作,就是要把准方向,正确施策,更关键的是,要在落实上更细致化,才能够确保每一项扶贫工作掷地有声。

  扶贫工作不能只有“雄心壮志”,只有把扶贫工作从“骨架”变得有血有肉有魂,在不断深耕细作的过程中,不断地破解难题,积累每一次的小成功,才能创造扶贫大成绩,进而取得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