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也不能存在“灰色地带”

2019年06月03日 15:37   来源:东方网   袁文良

  “共享”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词汇了,现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当中好像都能找到“共享”二字的身影。不过日渐丰富的共享模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鲜和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最近就有多款以“租人”或“分享时间”为噱头的APP出现在了手机应用平台。这些打着“租人”旗号的APP,尽管声称他们的平台并无违规服务,可实际却暗藏着涉黄信息,同时,实名认证的缺乏也给用户的分享行为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6月3日中国之声)

  我们应该承认,随着智能手机和各种数码终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品类繁多的APP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令人习以为常、无法剥离。然而,维系的APP世界也是良莠不齐,中国之声报道的一些APP暗藏涉黄信息只是其中一部分。所以,有关职能部门应强化担当意识,加强对APP平台的联合监管,消除其暗藏的“灰色地带”。

  首先,从国家层面讲,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具体法律,对运营商的管理责任和APP的运营加以规范与管制,并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监管部门则要认真履职,加强对APP发布内容的监控,如果发现个别APP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甚至暗藏黄、赌、毒的内容,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其次,从运营商平台来说,应该对每一款即将上线的APP进行严格把控,提高准入门槛,切实履行相应审核监管责任,对含有消极内容的APP一律不得准入。如果发现个别APP在运营中出现违规倾向,则要及时给予告之提醒,监督其进行整改。对拒不整改者,除对其不良信息进行屏蔽外,还要提交公安等执法部门予以严查,追究其法律责任。

  再次,从APP平台自身来说,要强化社会责任,不能为了追求商业利益而置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于不顾,更不能打着其他旗号行龌龊之事,而应该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物质产品和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做到对消费者负责、对大众负责、对社会负责。

  再者,作为广大消费者,要主动担当APP传播内容的“把关人”,在购买商品、查阅资讯时,一旦发现内容涉嫌违法违规,绝不做麻木的看客,而要摒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以“零容忍”的态度,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举报,从而阻止不良内容的扩散。

  总之,网络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隐患。所以,净化网络环境、规范APP依法运营、消除其“灰色地带”可谓是任重道远,而唯有加强监管并依法打击违规运行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