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

2019年05月28日 09:22   来源:中国网   韩文龙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当前,新的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和发展,其中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正成为推动人类进入智能时代的重要力量。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已经成为了推动各国经济发展和全球产业变革的新动能。数字经济正在超越传统的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成为人类发展过程中新的经济形态,会形成很多新业态和新模式,会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数字经济时代,人们的生产方式将会更加数据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更加便利化。

  数字经济时代,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实现深度融合,成为改变经济社会结构的重要力量,成为改变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新力量,也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要实现数字经济时代的共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数据经济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但是需要各国摒弃前嫌,通力合作,解决数字经济时代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

  数字经济时代,共建共享将成为“主旋律”。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共建信息基础设施,解决数字鸿沟发展;需要共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解决数字经济面临的安全问题;需要共建数字经济法律制度体系,解决知识产权和隐私权等保护问题;需要共建完善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解决新技术带来的失业问题等。数字经济时代,要实现各国的共享发展,只有坚持走合作发展之路。因为,只有合作才能实现人类的全面发展;只有合作,才能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只有合作才能真正构建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数据经济正在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将为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提供“新空间”。为此,中国要通过战略布局,利用好资本、劳动、技术、土地和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努力推动产业界和全社会的数字转型和发展,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同时,中国也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与世界其他国家加强交流和合作,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信息基础设施、数字治理体系、法律制度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等的共建共享。

  数字经济时代,各国正面临着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只有各国携手共进、携手共建和携手共治,才能实现共赢,才能更好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韩文龙,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