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自身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

2018年10月15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上周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保持较快增长,投入强度再创历史新高。R&D经费投入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不仅夯实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关部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新旧动能继续转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成效。一些地方也充分发挥本地区优势,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新疆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新疆数字经济的总体规模从947亿元增长到2500亿元,增长2.6倍,年均增速55%。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带动融合应用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上周,多个省份出台新举措,致力于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四川明确将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按照规划,力争到2030年,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内领先行列,形成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智能应用完备的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

  浙江杭州正式启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明确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力争达到1.2万亿元以上,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

  福建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将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当今世界,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全球流动的速度、范围和规模达到空前水平,创新模式发生重大变化,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新模式快速形成。对于各地区而言,要适应新时代的新情况和新变化,解决新时代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必须立足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培育壮大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下一步,各地区各部门仍然应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落实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各项举措,按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加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进一步优化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作者:林子文)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