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也要瞄准数字经济

2017年12月14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德勇: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作为新技术革命的重要内容,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有力的支撑作用,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必然选择。当前,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信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所体现出的技术进步及其广泛应用,将会产生极大的技术进步红利,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同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也需要瞄准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充当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引领实体经济创新,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并不断孕育催生新产业。

  金殿臣:

  我们不仅需要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更需要通过提质增效增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而推动我国由数字经济大国向数字经济强国转变。为此,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网络提速降费步伐,打通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另一方面,我国要尽快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化人才队伍,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李勇坚:

  数字经济在不同行业、不同环节发展仍有较大的差异,从制造业看,其流通端的数字化做得较好,但生产端做得不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农业来看,我国农产品网络营销占全部农产品销售额的比重不超过3%,整体的数字化改造空间较大,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数字技术应用到实体经济、提升实体经济效率方面,仍有较大的空间。因此,未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重心,一方面是提升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是促进深度融合发展。

  吴晓波:

  到2030年前后,中国的城市化将进入尾声,届时有9.4亿人口居住在城市里,由此将可能出现6至10个3000万人口级的巨型城市群。在那一年,中国的老龄化人口将超过30%。而“60后”“70后”一代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净值群体,养老产业将替代房地产成为第一大消费产业。

  殷剑峰:

  虽然当前整体居民杠杆率不高,但最近两年居民部门的信贷增速较快。居民部门已经从净储蓄的提供者变成赤字部门,这个现象非常值得警惕。仅仅观察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会忽视很多风险。比如由于收入、财产分配的不均等,当前负债较多的主要是中低端群体。又如当前很多消费贷款背后其实是按揭贷款,50%以上的债务融资来自居民部门,而居民部门债务融资的对象主要为房地产。

  胡敏:

  由于现代互联网技术应用已经进入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多模式、广渗透的新阶段,它已经从信息技术转为生产方式、已经从互动平台转为服务模式、已经从生产工具转为关键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