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

2019年04月01日 09:37   来源:北国网   汤勇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花开花落间,潮起潮落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已经成立一周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一年来,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加快实施和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万物互联,网风劲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信息是最宝贵的资源。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已经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随着1994年全功能接入世界互联网,互联网技术以及随之而来的生产、消费、思维模式等的变革,也已经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每一个中国人。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中国互联网发展答卷喜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四十三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就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接近六成,5G等核心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不断推进的“互联网+”,正释放着越来越的红利。

  发展是硬道理,互联网也集聚了强劲“网动力”。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经初步核算,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突破31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不断壮大的数字经济,将云计算和互联网、物联网等结合在一起,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

  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网信工作新局面。六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不仅实现了与全球同步发展,并在发展速度、用户规模、应用创新、技术突破等多个方面呈现出世界领先水平发展势头。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着广阔的空间,也将进一步为网络强国建设强本固基。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经为破解全球网络治理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当前,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新经济不断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网络直播、网络综艺等文化艺术新形式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起跑决定后程。随着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经济更加茁壮成长,互联网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