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神车”:是科技创新还是庞氏骗局?

2019年05月27日 15: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这些天,天气偏热,但河南南阳一家企业的水氢发动机在当地下线的新闻比天气更热。“车辆加水就能跑”令人脑洞大开,持续引发关注。26日,南阳市委宣传部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就近日网友热议的“水氢发动机汽车”一事作出情况说明。

  “车加水就能跑”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说明中称,“水氢发动机汽车”专业名称是“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其基本技术原理是“铝合金粉末+催化剂+水”反应制氢。作为该制氢技术的团队领衔——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董仕节表示,通过特殊材料和相关技术装置可以将水转换成为氢气,氢气再通过氢燃料反应堆,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驱动汽车行驶。也就是说,其技术与网传的所谓的“水氢发动机”“车辆加水就能跑”并不是一回事,水只是一个必备的反应物,核心技术是制氢材料、装备和控制系统。

  显然,应该被重点关注的“亮点”是制氢材料和制氢装置,而非“水”。企业以及相关方面在宣传时一旦“本末倒置”,便容易让表象扰乱视听,迷惑公众,导致公众的认知与“水氢发动机汽车”的真实情况存在较大出入。

  应该看到,“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与“水变油”骗局还是有明显不同,毕竟其使用的技术来自高校教授的研究成果,有比较充分的理论支撑及科学实验论证,而非为骗补而“胡搞一番”。据称,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董仕节带领团队从2006年开始研发相关技术,并于2010年获批科技部973前期专项研究项目“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基础研究”。目前,该团队开发的高效低成本的铝合金水解制氢材料,已获得授权专利10个,在制氢速度、效率等工业化制备应用上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是一项科技创新。【详细

  怕就怕,脱离了纯粹的科学和经济轨道

  据公开的可检索资料看,美日欧的老牌汽车厂商已经历时多年在清洁能源汽车的研发上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一个项目一年的相关研发经费动辄数以亿计美元,而且至今也没有到达量产的阶段——即使是汽车制造新锐特斯拉也没能解决续航里程问题。而南阳青年汽车项目仅用了这么一点钱,就可以通过注水变氢产生动力,从而解决了全世界所有汽车制造商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个成就要多牛就有多牛。

  当然,青年汽车究竟在水氢发动机研发上投入了多少钱,人们不得而知。根据公开资料所能知道的是2013年,青年汽车实际控制人庞青年被警方以涉嫌诈骗刑事立案,并被警方寻求“到案”;2017年8月,庞青年的青年莲花汽车被破产清算;2016年前后监管部门处罚的以新能源汽车名义骗取国家补贴的汽车厂商中,青年汽车位列其中;青年汽车陷入其他数额巨大的债务纠纷……这些资料,无不说明水氢发动机是在发明者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研发出来的。【详细

  别因“招商饥渴症”乱了章法

  “南阳神车”能够跑多远,还是要看它在多大程度上尊重了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

  不妨试问,如果没有“努力建设氢能源汽车基地”的宏大背景,这样一个大几千万的昂贵订单会花落“神车”家族吗?关心则乱,涉利则乱,一旦地方政府陷入到某种利益憧憬当中,它对科学常识和经济常识的分辨能力就有下降的可能。【详细

  正是摸准了地方政府“招商饥渴症”的脉,一些人打着“高大上”产业的旗号,拿着模棱两可的项目,造概念、讲故事,到处拢钱圈地要支持。只听雷声响,却始终不见项目真落地、见效益,不少项目甚至中途烂尾,投资打了水漂,遗留众多难题,搞得一地鸡毛。【详细

  微言大义:

  @我是西蒙周:创新不能创伪,专利不等于应用,样车不等于下线,能动不等于续航,It is very good的表态还是要慎重。

  @赵老宽呀:忽悠人就得先让自己相信。

  @网恋奔现:鼓励创新,但不能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TT今夜无风:想起了巴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南阳神车”事件发酵到现在,急需真相说话。是科技创新还是庞氏骗局?是招商引资还是利益关联?是时候调查清楚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是求真务实,扎实奋斗,而不是装腔作势、坑蒙拐骗。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