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量子水”可治糖尿病 糊弄了谁?

2019年05月27日 11:34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在科幻电影中,“量子科技”往往是逆转剧情,穿越时间的神秘科技。近日,记者发现,“神奇的量子技术”突然以高价“三无瓶装水”的身份出现在老年人市场。不少商家在保健医疗领域向老年人兜售起这种“一杯下去力大无穷,一个月下来糖尿病康复80%”的水。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类产品以“量子科技”作为宣传噱头,声称具有保健和医疗作用,但在实际效果、安全质量、政策法规等方面存在重重问题。(5月26日《广州日报》)

  量子技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很是“神奇”,诸如“量子水”,在喙头宣传的攻势之下,以为是能治病的“神水”,可事实上,量子技术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精密探测,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可市场上量子水、量子袜层出不穷,几乎每一款都宣称具有医疗上的神奇效果。对此,谁来解释?

  “量子医学”,如果真的存在,应该是先由科学家提出的,且有详细的资料佐证,并有权威的结论,然后由商家推出相关产品,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之下,消费者才可以放心购买使用。可当下却是商家首先推出“量水商品”,利用“健康”、“治病”等元素吸引消费者,在宣传上也多用“神奇疗效”让消费者掏腰包。可记者调查发现却存在种种疑点:没有商品生产许可证;专利号无从查询,背后原理说不清。这样的“量子产品”还敢相信吗?消费者从市场中购买的所谓“量子水”,只是透明的没有任何商品标签的塑料瓶装水。据了解,量子技术目前的研究暂时还没有与日用品扯上关系。这意味着所谓的“量子水”治糖尿病是虚假的。从医学的角度看,不可能因为一瓶水就治愈糖尿病或停药,因为从目前的医疗水平来说,糖尿病一旦确诊,不可治愈,只可控制。同时,依照相关规定,非药品严禁宣传有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功能和疗效,但在所谓的“量子水”产品中,很多都出现了非药品宣传疗效的情况,这显然是有“问题”的。

  一些无良商家利用科学“概念”糊弄消费者,从而实现骗钱的目的,这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以前发生过,恐怕以后也不太可能会断绝。但对于“量子水”之类的“新产品”,又如何能够让其招摇撞骗吗?本来,依我们朴素的想法,监管部门对于市场中的“量子水”之类的“量子商品”保持该有的警惕,并且给予严格的检查。这边是“量子水”卖得红火,甚至通过正规的路径销售,那边却是“量子水”充满了种种疑点。监管部门的表现和以前差不多,仍然比媒体记者慢了一拍。监管的“慢动作”却可能让更多的人为之上当受骗。从某种意义上说,“量子水”不仅挑衅了科学,也挑衅了监管。实在是太嚣张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